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巢”老人惧寂寞 “古稀”老者征婚势头增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00:42

  中新社郑州7月15日电

    题:“空巢”老人惧寂寞 “古稀”征婚势头增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冯慧

  近日,郑州一家婚介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88岁的张大爷,虽是年逾古稀,张大爷却执着地要求征婚。他的征婚条件很简单,只要能通通电话,说说话就行。

  近几日,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婚介所,像张大爷这个岁数的古稀征婚者不在少数,且有逐渐增多的趋势。“70岁到80岁之间、甚至是80岁以上的征婚者占到60岁以上征婚者的三分之一”。某婚介所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古稀老人征婚已经渐渐成为一种趋势。

  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在7月11日第21个世界人口日,河南公布的数字显示,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200多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

  伴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空巢化现象也同步出现。据悉,河南目前城市空巢老人户达49.7%。空巢老人的寂寞度在升高,幸福指数在下降。

  75岁的王大爷是一位典型的空巢老人,住着偌大的三室一厅,儿女都不在身边。“家里有只蚊子我都舍不得打死,因为除了我,家里就它是活的了。”谈及独孤的生活,王大爷感慨万千。

  不过,现在王大爷俨然成了“潮人”,通过一家婚介所,他如今如愿以偿地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老来伴”,两位老人已经准备谈婚论嫁。

  李女士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对于古稀老人来说,恋不恋似乎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找个伴,只要不寂寞就行了。尤其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老人而言,找一份“黄昏恋”,找一个“老来伴”,是度过寂寞时光、减轻儿女负担的最好选择。

  记者了解到,“古稀”征婚者基本上具备三个特点:经济比较宽裕、高学历、没负担。很多都是老伴去世,子女工作忙,觉得养老院没亲情,生活太寂寞,所以选择征婚。而且,他们的征婚条件也很低,只要身体好,能相互照顾就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