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崛起为减少亚洲贫困人口做出有益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00:56
  中新社昆明7月15日电 (记者 张丹)“通过日益全球化的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崛起促进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有效决亚洲贫困问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5日,参加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的柬埔寨奉辛比克党第二副主席西里拉亲王在云南考察时如是表示。

  统计数字显示,全球70%的贫困人口生活在亚洲,他们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超过1美元。近年来,亚洲各国都在寻找有效的途径解决贫困问题,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截至2007年,亚洲的贫困人口比1990年减少了3亿多。但2008年至今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造成亚洲2000万人口陷入贫困,亚洲的贫困率再次增加,解决贫困问题成为亚洲各国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的和平崛起最主要的效应之一就是减少贫困,这是人类整个反贫困事业中的重要部分。”西里拉说,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其日益全球化的经济活动,带动了其他国家经济的共同繁荣,为亚洲人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西里拉以柬埔寨为例介绍说,中柬两国做“好朋友、好兄弟、好邻居、好伙伴”已是多年传统,过去15年来,中国始终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来源国,投资总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水电站、道路重建以及改善农业和旅游业等方面,去年底中柬两国还签署了总价值预计达8.5亿美元的14项协议。“这些投资不但为柬埔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增加了就业机会,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云南省的扶贫工作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西里拉指出,亚洲的两极差别问题没有立竿见影的解决办法,各国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相互学习借鉴,同时就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探讨,共同努力寻找有效的解决途径,使亚洲人民尽快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