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群体服药不适源起输入病例 病原体来自非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2:15

  马晓华

  7月14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椑南乡麻湾村发生了服用预防疟疾药物后发生群体性不良反应,入院治疗133人,1人死亡。

  昨日17时,四川省卫生厅新闻办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只有89人住院,医学留观18人,不良反应症状主要表现在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现在症状已减轻。

  非洲来的病原体

  “他们服用的是氯喹药物。由于当地有输入性疟疾病例,所以当地居民进行药物预防。” 四川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内江市东兴区椑南乡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输入性病例为男性,年龄在30~40岁,从乌干达回来,目前症状比较严重。所以与他接触的周围的人,都进行了服药预防,后来发生了不良反应,其中有一例死亡,为三岁女孩,其死亡原因并不清楚。

  当记者咨询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时,其办公室人员表示,现在大多数人已经出院,没有重症患者了。

  “对于疟疾的预防,中国使用的是群体服药性预防,一般是氯喹和伯氨喹联合用药,其实这两种药都是治疗药物,疟疾没有预防类的药物,服用这些治疗性药物,起到一点预防作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质还是量?

  “目前我手头上还没有更深入的信息,还不知道药物的服用量是多少,到底是什么原因引发的不良反应,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四川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疟疾这种传染病,从来没有预防类的药物,是无法预防的,都是用治疗疟疾的药物,氯喹是一种老药,已经用了很多年,也没有出现死亡的事件,这次出现死亡的情况还不是很清楚,但是以后用药还是要小心一点。

  “现在治疗疟疾的药物很少,一个是因为便宜,一个是因为发病率低,所以很多厂家都不生产了。我们都购不到氯喹这种药物,目前我们一般提供治疗用药品磷酸哌喹和二氢青蒿素的复方制剂进行预防,临床上用于治疗恶性疟疾,在治疗32小时内给患者服用8片,而用作预防一个月内服用2片即可。”地坛医院传染科主任陈志海对本报表示。

  椑南乡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药物是疾控中心派发的,发到每家,自己在家服用,每天吃几片,具体数量不是很清楚,四天服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