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教育部学位中心人士:学位认证每年都查出造假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6日01:48
  本报讯 (记者林阿珍 实习生李殿荆)日前,“打工皇帝”唐骏被指学历造假。昨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认证处有关人员表示,每年都会有一些学位证书因各种原因,被拒绝认证。但其拒绝透露具体数字。

  每年数万份学位证做认证

  据了解,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授权,负责“中国学位证书及其它教育背景材料认证”。

  昨日下午,在学位中心办公室门口,四五名同学正在递交认证材料。“需要出国,要办签证,得进行学位认证”,一名女生说。

  被问及近来的唐骏被指学历造假事件发生后,学位认证的人数是否有所增多时,学位中心的前台工作人员说,每到暑假,办理学位认证的人数就会增加很多,但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出国需要。

  学位中心认证处副处长乔文君介绍,每年学位中心都会认证数万份学位证书,“这个数字还在递增”。前来认证的人员,大多是为了出国需要,也有小部分是企业要求员工出示认证证书。

  乔文君说,每年都会有一些学位证书被“挡”在认证大门外,但他未透露具体数字。“有些是学生没拿到证书,自己造假,有些是没上过大学,自己伪造学位证书,还有的是学校资质有问题”。

  乔文君称,学位中心有自己的数据库,来比对学位证书,或者跟发证学校联系是否有该名学生。昨日,记者在乔文君的办公桌上,还看到一份“学位授予单位名册”。据了解,通过该名册,可核实发证学校的资质。

  “国内单位认证意识不足”

  对于“唐骏被指学历造假”一事,乔文君认为,目前,国内用人单位对员工学历、学位的认证意识不够,使得类似造假事件容易出现。在国外,有很多针对学位证的认证评估机构,用人单位可要求“海归”出示认证证书,挤掉学位、学历中的水分。

  昨日,北京一家留学机构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随着资讯的发达,海归学历造假比以前少了很多。

  背景

  唐骏陷学历造假门

  7月1日晚开始,曾创办中文网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的科普作家方舟子,连续在微博上发出20多条信息,把矛头指向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著名的“打工皇帝”唐骏。方舟子对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中透露的个人学位、求学及工作经历提出了多个质疑,并出示了部分查证证据,提出“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对此,唐骏指方舟子在捏造,并称自己不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而是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

  据《参考消息》报道,对于西太平洋大学是否具有正规办学资质,许多美国网友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质疑。有网友透露,该校开业期间,并没有自己的校园,只有一间办公室,并且与校长儿子经营的手机出租站共享空间。不过,尽管质疑声不断,但多年来,这所大学还是产生了众多“校友”,包括迈克尔·杰克逊的宗教顾问、非洲某国总统、大批台商等。

  据介绍,受到唐骏学历门事件影响,来自娱乐圈、商界、学术机构等多个领域的上百名人,纷纷在网络上修改此前公布的简历,其中多数都与“教育经历”有关。有的是紧急发出纠错声明,有的则是悄悄更改网页。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