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15个月来PPI首现回落 通胀压力减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7月16日01:51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半年经济数据,1~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6%。其中6月份PPI同比增速自2009年11月以来首次回落至6.4%,环比下降0.3%。这是自近15个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多方人士预测PPI同比增速在近期已经触顶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熊鹏表示,工业品出厂价格仍处高位运行。6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增长10.8%。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输入性影响以及内需降温导致PPI见顶回落。此外,国内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导致企业放缓投资、生产活动,直接体现为6月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较上月明显下降。

  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特意强调,作为可反映未来半年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标,早前公布的6月PMI数据现下滑态势。6月官方PMI连续第二个月走低,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50.4,创14个月来最低水平,愈近50.0的荣枯分水岭。2010年6月新订单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展望,熊鹏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仍可能惯性上涨,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逐渐减轻,三季度CPI、PPI将见顶回落。他预测2010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5%~3%之间,PPI同比涨幅在4.5%~5%之间。减排力度加大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