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全年业绩面临系统性风险(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7月16日03:54
  紫金矿业正在“环保门”中越陷越深。

  不过,从紫金矿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13日以来两涨一跌的走势显示,投资者并未对其投资价值表现出过多的担忧,由于其估值水平较低,部分券商依然看好其未来走势。然而,记者的多方调查显示,这个貌似“处变不惊”的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三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都可能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7月13日,工人在清理发生渗漏的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污水池内剩余的污水。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显性损失 铜矿产量骤减恐危及未来业绩

  紫金矿业总裁罗映南13日表示,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

  初步统计,仅棉花滩库区死鱼和中毒鱼就达378万斤,按照紫金矿业开出的6元/斤的价格,这部分的投入至少达到了2268万元。此外,有消息称,受紫金矿业污水泄漏事件影响的福建上杭县还将在紫金山铜矿上游再修建一个新水厂,该新水厂总投资约2.5亿元人民币,紫金矿业将投入1亿元。为此,在此次事件的善后事宜中,紫金矿业仅在这两方面就要付出大约1.2亿元。在看得见的损失中,这1.2亿的损失并不算多,更令紫金矿业“肉痛”的恐怕还是主要来自于“肇事”的紫金山铜矿停产带来的损失。

  紫金矿业董事会秘书郑于强表示,该公司位于华东地区的铜矿湿法厂在发生酸性污水泄漏事故后,需要至少六个月时间才能恢复生产。这意味着,在2010年度内,紫金山铜矿将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资料显示,紫金山铜矿是紫金矿业旗下最大的铜矿,探明黄金储量约200吨,铜储量约200万吨,是紫金矿业的利润中心之一。中金公司分析称,据紫金矿业2009年年报,其铜矿业务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10.75%,净利润占21.52%。而从其2010年一季报来看,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括矿产铜量以及销售单价同比大幅上升。然而,目前公司约1.3万吨铜湿法提取产能将暂时停工以接受检查,如果受到影响的产能在下半年无法复产,则今年铜的总产量会下降约6500吨,导致收入降低大约3.69亿元。

  民族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关健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尚难以对此次紫金矿业的整体损失作出评估,但考虑到紫金山铜矿在紫金矿业的铜矿生产中占据的重要地位,长时间的停产很可能会对整个公司三季度乃至全年的业绩造成拖累。“短期来看,这是一个极为负面的因素,”他说。

  隐性损失 诚信危机或将导致公司未来行动计划受阻

  在紫金矿业所面临的系统性的业绩风险中,赔偿和停产仅仅是看得见的部分,对于这个志在进入世界500强,成为全球性的矿业巨头的庞然大物来说,可能遭遇的更大的风险是未来包括增发、并购企业、收购矿山等行动计划的受阻。

  资料显示,从2001年到2007年,紫金矿业的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紫金矿业一举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矿业公司、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中国控制金属矿产资源最多的企业。但同时,它的环保记录却一直不大光彩。1999年,山洪冲垮了紫金矿业拦截废矿渣的大坝,矿渣冲毁了当地农民的庄稼,引起了农民与紫金矿业驻村赔付人员的激烈冲突。今年5月,环保部对2007年至2008年通过环保核查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环保后督查,表示“决定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问题比较严重的公司予以通报批评”。

  而在此次的污染事故中,紫金矿业事发9天后才进行披露。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称,未及时公布事故信息,是考虑到“维稳为重”,担心引起当地民众的恐慌。业内人士指出,“前科累累”加上迟报的行为,紫金矿业的企业诚信和社会责任感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关健鑫分析称,污染事件对紫金矿业的企业形象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加上其一直以来不怎么良好的记录,很可能成为证监会和环保部的“重点关注对象”。他表示,虽然目前紫金矿业尚未公布增发计划,但在目前的审核流程中,拿到环保部的环评批文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过程,紫金矿业今后的行动计划将面临更为严厉的环保考验。

  此外,信达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范海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海外市场的情况来看,企业能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环境保护方面有无重大污点已经成为了海外并购能否得到当地民众支持和政府批准的关键因素,紫金矿业的此次事故很可能在将来的企业并购、矿山收购等行动中引发当地民众的忧虑,从而使得其并购计划出现变数。

  大势所趋 有色行业环保成本将整体上升

  “作为一家大规模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的此次污染事故和迟报的行为极为恶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艳芳对记者表示。她分析,作为突发性的环境污染事件,紫金矿业除了要进行民事损害赔偿外,它还涉嫌“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致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从而构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可能遭受刑法的处罚。

  她表示,水域污染的治理和清理是一个十分昂贵的过程,纵使以BP之大,也无法承担这个费用,紫金矿业在这方面的付出将远远高于民事赔偿的代价。就在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刚刚披露后,7月13日晚,环保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除了要求严格执行上市环保核查各项规定外,还特别提出,对于通过环保核查的上市公司,各省级环保部门应建立完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管理制度,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系统深入的后督查工作。《通知》要求,各省级环保部门应督促辖区内上市公司认真执行环保部关于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督促企业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环境信息、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环保披露成为了一项日常工作,自觉披露也成为了强制披露。”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如此解读。

  今年5月,环保部在对2007年至2008年通过环保核查的上市公司进行督查后发现,58家公司中11家存在严重环保问题尚未按期整改。本月6日,环保部又曝光了国内四个地区、九家造纸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自“血铅”事件发生以来,整个冶炼行业的环保审查正在趋向严厉,此次紫金矿业水污染事件无疑将强化这种趋势,整个行业环保成本的上升在意料之中。

  此外,他还表示,证监会福建监管局目前已经下发了《关于对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核查的通知》,决定对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池突发渗漏环保事故信息披露问题进行专项核查。即使紫金矿业能安然渡过此次危机,未来矿场的环保状况也将饱受关注,环保成本大幅上升已不可避免。实际上,在记者接触到的多家券商的行业分析师当中,认为未来整个有色行业的环保政策趋紧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相关企业在未来加大对环保的投入已经是大势所趋。一位分析师甚至认为,紫金矿业事件将引发整个行业环保意识的觉醒。

  截至7月15日,已有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瑞银信贷和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程度不一地表达了对于紫金矿业未来业绩的忧虑。在港股市场上,里昂已将紫金矿业的评级,由买入越级降至跑输大市,目标价削去37%至5港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