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旗袍摇曳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5:43
  或许,旗袍于我,只是代表一种心境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大街小巷里身着旗袍的女子渐渐多了起来,勾起了我心底对于旗袍的那一抹渴望。

  早些时候,读戴望舒的《雨巷》时,就曾在脑海里无数次勾勒过那一幅画面该是怎么优美,猜想过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该有着怎样的美丽与忧伤。那定是一位温婉似水,玲珑剔透的女子。身着一袭淡雅的旗袍,高绾的云髻,一副削瘦的肩,纤手上沁凉温润的碧玉镯。撑着一把油纸伞,独自行走在白墙青瓦的小巷里,雨,一滴一滴地飘落,灰暗的天空中清香的花瓣环绕而来。摇曳的步伐里一种透骨的寂寞,脸部忧郁的表情,伴随着缠绵悱恻的眼神,那一回眸一举手里有着一种隔世之美,恍忽如梦。

  旗袍,给人一种洗尽铅华、略带感伤的情怀,穿在清秀娴静的女子身上,袅袅婷婷。我曾幻想自己就是那样的女子,构思着属于自己的旗袍:淡淡的紫色,暗花流动,梦幻一般;质地柔软,棉麻混纺,不喜欢丝绸的,太雍容华贵,承受不起;领口别致的盘扣,同色丝绸镶边;内敛的绣花,与紫色是同一色系,多而不杂;无袖微削肩,露出一点肩头,一种骨感之美自然流露,显出修长的手臂。每次去商场看着一件件或华美、或高贵、或淡雅的旗袍,总是禁不住驻足留恋,跃跃欲试,但也只是想想而已,未敢尝试。因为穿旗袍是要有资格的,这种资格不是年轻貌美,而是倾城的姿态与纤尘不染的孤傲。我自问没有那样的气质。 或许,旗袍于我,只是代表一种心境:古典,从容,优雅,暗藏一点心思。

  能把旗袍穿好的女人,是极品女人。不知道自己是因为旗袍而喜欢上张爱玲,还是因为张爱玲而喜欢上旗袍,只觉得张爱玲最懂旗袍。她把旗袍演绎得极具东方魅力,无论是在她身上,还是她精致如旗袍般优雅的文字。我触摸到的张爱玲,冰冷彻骨而又充满感情。她的笔端流淌出一段段荡气回肠而又充满绝望的故事,一个个精致美丽却又孤芳自赏的女人触动了我心底最柔弱的地方。每一个或妖娆,或明丽,或纯净的女人身上似乎都有着张爱玲的影子,她们这般美丽,即使隔了岁月来看,也丝毫没有厌倦,让人想要仰视,想要靠近。她们嫣然一笑,遥远的旧上海风情便随之荡漾开来,飘缈,神秘,凄美。才华横溢的绝代才女用旗袍演绎了自己一生的传奇。

  在浮华的尘世中,心留一方净土,蕴藏着对美好人生不泯的梦,摇曳的旗袍如一张老唱片,静静流淌着一首值得回味的老歌……

  党三玲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