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2号台风_台风康森 > 台风康森最新消息

台风“康森”将在我国沿海登陆 各部门严阵以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6日07:14
7月14日,在海南琼海市潭门港,大批渔船返港避风。新华社发(蒙钟德 摄)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杨超 汪群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03分报道,我国沿海地区今天(16日)下午到明天(17日)凌晨将迎来今年第一次台风登陆的考验。水利部表示,台风“康森”发展速度非常快,积蓄的力量非常强,暴风骤雨将给本已严峻的防汛形势带来更大的挑战。而水文历史资料显示,相似情况下的台风都造成了严重损失。

  台风“康森”是今年(2010年)首次在我国沿海登陆的台风,目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国家气象局等部门正严阵以待,24小时监控发展态势。来自国家气象局的监测显示:预计“康生”将于每小时20公里左右继续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康生”将逐渐向海南临水到广东阳江一带沿海靠近,(预计)将于16日下午到17日凌晨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现在预计是在海南登陆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这次登陆的台风“康森”具有登陆时间晚、发展速度快、积蓄力量强的显著特点,一般来说台风的速度是每小时15——20公里,而这次台风“康森”达到了每小时25——30公里。

  水利部水文局副局长梁家志:它的强度发展非常迅速,从12日08时生成到13日凌晨02时,只18个小时就加强为台风,从8级加强到12级只用了18个小时。这个在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正是因为它的强度加强快,所以出了菲律宾群岛以后,它的强度还能保持10级、9级,这样对登陆后的强度加强奠定了基础。

  除此之外,台风“康森”风力强雨量大,15日—18日,南海的中北部、广东的中西部沿海,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北部湾前后要出现七到九级大风,在广东中西部、海南、广西大部、云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来自水利部水文局的资料显示,在历史上,相似情况下的台风都造成了严重损失:

  梁家志:像1977年的6号台风,这样一个11级的台风登陆,造成海南42万亩受灾,倒塌房屋是1.1万间,冲垮小型水库4座,最严重的是造成9人死亡。时间也很相似,强度也很相似。

  1992年的8号台风,当时是在广东湛江登陆,它的风力10级,也就是说比这次可能还要略弱一点,造成广东省385万人受灾,倒塌房间是1.62万间,所以看来我们对这个台风不能小视。

  由于各地已经持续降雨,土壤饱和度高、水利工程水毁严重,因此抗击台风以及带来的强降雨,形势严峻。国家防总已经紧急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梁家志:有20座大中型水库接近或者超过汛限水位。台风登陆的范围内超警和超汛限水位的水库还是不少,所以要引起关注。据我们分析,广东部分河流、广西南流江、北柳河等中小河流很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或者说,不少河流是不可避免的要发生。另外西江等主要江河将出现明显涨水,实际上也不排除发生超警的可能。

  国家防总要求:海上过往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受严重威胁的地区人员应及时撤离和转移。建筑工地和电力通讯设施要进行加固,防止大风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