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高温津贴”重在体现 “人文内涵”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7:26
  暑天炎热难奈, “高温津贴”呼之欲出,很多地方还提高了补贴标准。但人们对 “高温津贴”的质疑声音仍然不断。由此想到,欲将高温补贴真正落实到位,挖掘 “人文内涵”,送去 “人文清凉”是最为关键的。

  所谓 “人文清凉”,是说在天气炎热时,单位领导和企业管理者就应该为暑热高温条件下工作的员工提供自然、厚道、积极的人文关怀和制度关心。比如对于室外作业者的建筑工人、清洁工和交通警察等,设法调整他们的工作时间,尽量错开高温时段去作业,降低热辐射强度,避免高温对身体的伤害,并且尽可能为员工提供一些实用的降温防暑措施。各级领导应该多走向 “火热的工作一线”,对员工说一声 “高温不下岗,工作辛苦了”,送上真诚的鼓励,这些精神安慰的功效不会比 “高温津贴”的效果差。让员工感觉到管理者心里真的装着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福利,由此给员工带来的精神舒畅和内心清凉是任何金钱难以买到的。

  然而,对于 “高温津贴”的发放和认识,不少单位和企业还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有的口是心非,拒绝发放;有的发放了,却是显得被动和无奈,将发放 “高温津贴”当做一种任务或是赏赐的恩惠,其中缺乏了真诚的人文关怀。更有单位和企业甚至将已经发放 “高温津贴”当做高温加班的借口,大大违背了 “高温津贴”的初衷。

  胡锦涛总书记前段时间曾谈到 “体面劳动”, “体面劳动”的概念包括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充分的社会保护和足够的工作岗位,其中的精神和心理成分很重。这就要求领导者和管理者对“高温津贴”的认识也应该上升到精神尊重和心理关怀层面,给员工送去更多的 “人文清凉”。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个人在经济上都得到了巨大发展,人们的精神需求和心理需求得到了巨大提升。有了 “高温津贴”固然重要,而 “高温津贴”其中所蕴涵的精神尊重和心理关怀才更为员工所看重。

  雷泓霈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