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6月份我国工业增速回落主要受基数影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16日07:23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刘铮)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16.5%回落到6月份的13.7%。统计局分析认为,基数提高的影响约占工业增速回落的2/3。

  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有关负责人指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较多,主要是由基数因素和主动调控引起的。去年6月份工业增速较5月份加快1.8个百分点,基数有所提高。经过计算,基数提高的影响约占到6月份工业增速回落的2/3。

  分季看,二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略快于2000年至2009年二季度平均水平。将二季度与一季度相比,主要工业产品日均产量增速仅略低于高增长的2006年至2008年二季度的环比增速。这说明,工业同比增速尽管回落,但总体上处在正常区间。

  “调控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对工业生产增速的减缓也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位负责人指出,近期国家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采取了控制高耗能行业新上项目、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实行差别电价和调整或取消部分高耗能产品出口退税率等一系列措施,这对高耗能行业的过快增长起到明显抑制作用。

  6月份,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同比增长11.8%,增速较5月份回落4个百分点,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

  这位负责人强调,6月份工业增速的回落不仅是适度的,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