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港媒:“远洋防御”战略助推解放军变革(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07:19
资料图:中国于上世纪60年代研制生产的上海级巡逻艇。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7月9日刊发题为《中国关注“远洋防御”》的文章(作者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约瑟夫·Y·林)。内容摘要如下:

  最近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讨论主要集中于技术进步,对人民解放军部队人员的变革方面关注较少。

  人民解放军宣称要重新定位武装力量,作为现代化行动的一项措施。在这个背景下,对118名人民解放军将军晋升模式的分析可以对解放军部队变革的重心提供重要见解。

  中国军方高官最近发表的一系列声明暗示,解放军的重新调整表明,中国武装力量的构成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4月,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自然想发展现代化的军事力量,更侧重于技术而不是人力。”近几年,中国海军在日本附近的国际海域和南中国海显示出越来越强的自信。在这个背景下,黄雪平那番话引发有关解放军意图和能力的疑问。

  不错,中国军方领导似乎表示,他们要把长期以来的重点从陆军转向海军和空军。他们的目标似乎是通过加强海军和空军的作用,把中国军事力量的投射能力扩张到太平洋,同时缩小整个部队的规模。

  解放军二炮研究员杨承军说,陆军在中国军队的比例是一个源于历史的“问题”,这个问题表明有必要“充分利用不同部门的构成”,使中国军队有能力应对现代的种种挑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认为,中国对海空军发展的重视“不可避免”。

  退役的解放军少将、目前就职于政府智囊机构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的徐光裕作出更进一步的分析。他认为,如果把陆海空三军之间的预算分配从目前的60∶20∶20改为50∶25∶25,中国就可以实现这些变革目标。

  徐光裕认为,比例不会变成40∶30∶30,因为他认为中国的海军和空军将“主要用于加强我们地面部队的作战效力”。他的话似乎暗示,解放军(至少目前看来)不打算赶超美国的全球力量投射能力。近几年,美国陆、海、空三军的预算分配大概为40∶30∶30。

  人民解放军海军“远洋防御”战略的提出要求中国发展远程海军能力,这似乎是变革中国武装力量构成的主要推动因素。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的退役海军少将尹卓在接受采访时说,人民海军有两项主要任务:维护中国的海上安全(包括领土完整),保护中国新兴的、广泛的海上经济利益。

  尽管前者还是人民海军的主要任务,人民海军已经开始加强对后者的关注。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张华臣少将说:“随着国家经济利益的扩大,海军要保护国家的运输线和我们主要海上航道的安全。”这位少将的话给海军的新战略提供了合理解释。

  远洋防御战略的重要性基于两个理由。首先,它宣布中国海军的雄心已经超越传统的海岸地区或近海。第二,它把人民海军的防御责任扩大到包括保护中国海上经济利益。

  由此可以推论,中国武装部队重新定位的一个关键动机或许是因为,中国看到有必要把力量扩展到海岸以外的地区,让海军执行远洋防御任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