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概率事件”分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07:39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洲联合中存在的统一货币政策与分散财政政策的内在矛盾短期内难以解决,于是,市场上出现了看空欧元的情绪,甚至有人认为欧元将在不远的将来崩溃。

  虽然这在理论上存在一定的可能性,但是从实际层面看,一国退出欧元区,会遇到巨大的经济成本、政治成本以及法律和技术上的障碍。而且,一国退出欧元区将带来巨大动荡,因此,欧元区分裂或欧元崩溃只是“小概率事件”。

  从经济成本看,退出欧元区的国家需要创造一种新的主权货币,并对欧元大幅贬值,这样一来,可能带来巨大的转换成本,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资金也可能大规模外逃。如果该国货币贬值的幅度较大,很可能会引起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反对和反抗。退出欧元区,即便短期内能获得一些好处,但在中长期可能会遭遇更大的损失,比如区域内贸易壁垒、借贷成本提高等。

  从政治成本看,一旦一个国家退出欧元区,其在欧盟和欧洲的政治公信力将受到极大损害,因为货币联盟和货币合作是欧洲一体化的基础。一国退出欧元区,那么,它在讨论欧洲一体化的其他问题时将丧失发言权。

  在法律方面可能遇到的障碍是,退出欧元区的成员国必须重新立法将所有的交易、计价和结算货币从欧元转为其主权货币,并要将家庭、企业和政府的债务、贷款等转化为新货币。在技术方面,则存在“菜单成本”问题,比如,企业合同必须重新签订,以适应新的计价货币。

  尽管欧元区各国一开始在处理希腊问题上争议不断,但是,它们都不愿意承担欧元区分裂的风险和责任。假设德国退出欧元区,那么其货币将大幅度升值,德国的出口竞争力将受到严重损害。德国和法国借助欧元区和欧盟,提高了其在全球政治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提升了其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作为欧元区的最大受益者,它们是很难退出欧元区的。再假设意大利退出欧元区,那么,它就难以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较为便利地筹资,因为在欧元债券中数量最多的其实是意大利发行的欧元债券。对于相对落后的欧元区国家来说,退出欧元区就意味着再也不能得到欧盟的各种补贴和支持。

  事实上,联合已经成为欧洲政治的传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风险,至少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可以控制的。危机之后,欧洲很可能会在改革中寻求和实现更紧密的联合,推进一体化进程,而非灾难性的分崩离析。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