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专拍公车私用 警察建议其买喷雾剂防身(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7月16日06:56


  济南一位叫“专拍公务车”的网友,在国内某知名论坛上连续3个多月发布1000多张公务车照片,其中部分涉嫌公车私用,他因此被网友称为“专拍哥”。在他的带动下,北京、深圳、郑州等地的网民纷纷加入“街拍公务车”的行列。“专拍哥”说,他想以此作为“撬动当前顽固的公车制度的一个支点”。“专拍哥”此举,能否撼动公车私用这一“顽疾”?

  浙江:聘用30名“卧底”监督公车

  为了加强监督,浙江嘉兴市纪委曾聘用30名“卧底”,做和“专拍哥”一样的工作,对张贴公务用车标志的车辆进行监督,但由于在一些场合很难辨别到底是私用还是公用而效果不佳。如,开公车去酒店、去景区,虽极有可能是公车私用,但也有可能是会晤外宾、招商引资或是检查工作。

  “专拍哥”3个月拍下5000张公务车照片

  从3月18日发布名为“公务车随拍,坚持一天拍一张”的帖子以来,“专拍哥”已在帖子上发布了100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拍的都是济南街头行驶或停靠的公务车,其中一部分涉嫌公车私用。目前,这一帖子的浏览量已达到近40万次,回复2300多条。

  “专拍哥”不透露姓名 称大部分公务车在私用

  记者近日用QQ联系到了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拍哥”,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拍了5000张,但大多由于手机成像质量不好没有上传。他一般都是8小时外及节假日在酒店、超市、学校门口拍“鲁O”开头车牌号的车。“鲁O”是山东省直机关及公安专段号码。

  在“专拍哥”镜头里,有的用公务车送孩子上学,有的用公务车到医院看病……

  “专拍哥”说:“虽然无法准确判断一辆车到底在公用还是私用,但是根据我拍车的经验,周末和下班以后的业余时间,大部分公务车在私用。”

  拍车时常遇威胁 一警察建议其买喷雾剂防身

  “专拍哥”拍车时经常遇到威胁,最严重的一次被几个人围住,“我报了警,警察跟我说,可以随时报警,警察一定会保护我,还有一个好点儿的警察私下建议我看看能不能买些防身的喷雾剂啥的。”除了在拍车时受到过威胁和训斥外,“专拍哥”至今还没有因为发帖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应。

  虽然现实效果并不明显,“专拍哥”还是得到网民的大力支持。网民普遍认为:“公车在行政成本中占了很大比例,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成本不是用在公务上,其实是一种腐败行为,应该早加规范。”“公车,就应该是纯粹的公务用车,被用来干私事,难道不该受到谴责吗?”

  QQ群号召更多人参与 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很多网民提醒他拍车时注意保护自己,有网友建议他到济南高档酒店、夜总会的门口蹲点守候,还有网友称尽管“专拍哥”此举类似“愚公移山”,但“还是要顶”,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改变这种见怪不怪的腐败行为。

  目前他的两个QQ群已经加满,接近200人,已有北京、深圳、郑州等地的20多个网友给他传来他们在当地拍到的公车私用的照片。

  “专拍哥”对记者说:“我并不是为了名和利,起初拍车,也没想很多,没料到事情最终闹这么大,我就是想通过拍车,撬动当前顽固的公车制度,减少行政浪费,让纳税人的钱花到实处。”

  记者电话联系山东省纪委,宣传处负责人听完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以“还不大清楚这件事”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公车私用为何屡禁不止?特权意识在作怪

  “专拍哥”认为,公车私用屡禁不止,最主要原因是部分政府人员对公权力认识不足,在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下,非常容易将公车理所当然地当作“特权”使用。“自己监督自己,下级监督上级,作用肯定不好,应该多设立一些公共监督机构,并严格执行。”

  采访中,一些群众认为,给公务车贴上统一的标识,是个既简单又有效的方法,不仅会减少公车私用,还会减少一些公车违章。但另一些群众认为,只是简单地张贴“公务车”标识,并不能真正约束公车私用。

  济南一家银行的李女士认为,现在一些公车可以明显识别,如“鲁O”牌照的车、警务用车、军车,跟张贴了“公务车”标志差不多,为什么有些公务车还是肆无忌惮地闯红灯、违章停车甚至公车私用呢?这说明,有些公务车司机特权意识强烈,张贴公务车标志也不能给它戴上“紧箍咒”,必须依靠社会监督。

  温州、湖南:公车张贴统一标识

  禁止公车私用,其实各地已做出不少努力。例如,2004年底,温州市规定:全市11个县(市、区)委、政府、市直属各单位的1万辆公车都须贴上统一的标识,非工作时间,没有按规定停放的,必须出具车辆去向报告。

  今年5月,湖南临湘市也出台规定,给全市的公务用车都统一贴上了一个特殊的标识——“临湘市公务用车”标牌。7月1日,河北青龙公安全部非制式警用车辆、“冀O”牌照车辆统一张贴“公务车”明显标识,严禁公车私用。另外,山东青岛也在今年春节规定,春节期间除必须安排的值班车辆外,其余公务用车一律停驶,并且必须停放在固定地点,以便于抽查。

  拍公车不存在侵犯隐私问题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马广海认为,这个网友的做法,非常有价值,这是利用网络等现代方式监督政府的又一体现。看到公车送孩子上学,出入娱乐场所,把它拍下来,在网络上曝光,这样做的人多了,就能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就能使社会监督无所不在、无孔不入。

  “拍公车不存在违法、侵犯隐私等问题。”马广海认为,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在某些情况下是需要让渡一部分隐私权的。

  难禁关键是约束力刚性不够

  山东省委党校管理学教研部教授崔永刚认为,相对于社会监督,建立公车使用的内部约束机制更为重要。多年来围绕公车管理,各地出台了大批文件规定,为什么公车私用仍禁而不绝呢?关键是约束机制不够严厉、不够有刚性。政府要有严格、严厉、令行禁止的约束措施,并有纪委等组织专门机构监督执行,“直到无人敢拿乌纱帽换一次公车私用。”

  政协委员:“只有三成公车被公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公车已达500多万辆,年消费三四千亿元,公车运行成本普遍偏高。有的地方超编超标购买车辆,有的部门和人员采用虚开加油、维修发票等手段,侵占国家资产。

  而公车私用现象更是普遍存在,久治不绝,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指出“只有三分之一公车被公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