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楼市调控重点在房价 稳定房租也是民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08:01
  部分城市房屋租金上涨成为近期焦点。导致近期租金快速上涨的原因很多,如外来人口增加导致租赁需求增加,房地产调控使不少人转买为租,中介机构不良竞争推高房租等。但这些表面原因的背后,反映出房屋租赁市场发展多年来存在的两大问题。

  第一,租房市场长期无法盘活。由于出租回报率低,许多家庭不愿意将闲置房屋用于出租,导致市场上的普通住宅租赁供需严重失衡。一边是大量房屋空置,一边是想租房的人租不到房,房屋租赁市场就像一潭死水,长期无法盘活。

  第二,租房市场长期不规范。租房合同缺乏效力,随意涨价、随意退租等现象比比皆是。房屋中介机构为了争夺房源、抢夺客户,常常劝说业主提高租金、哄抬价格。中介为牟利层层转租、赚取差价的行为也尚未杜绝。

  这些问题并非一朝一夕形成。总体来看,当前房屋租赁市场的发展,远远滞后于买卖市场的发展,也远远滞后于百姓的租房需求。

  每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尽管都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和盘活房屋租赁市场”,却鲜有实质性的措施出台。要推动租房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必须从根本上去除租房市场的种种积弊。

  首先是努力盘活租房市场,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增加普通租赁住宅的供应。比如通过降低租赁环节税收、征收房屋空置税、政府提供租房补贴或奖励等措施,鼓励人们把手中的闲置房屋用于出租。

  同时,应加快推进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建设。尤其是近期开始大规模建设的公共租赁房,应让这种租金低、租赁关系稳定的保障性住房尽快形成有效供应,不仅增加供应总量,也改善了租房市场的供应结构,给大多数人提供租房的新选择。

  还要进一步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行为进行规范,比如对中介哄抬租金、发布不实信息等进行处罚。有关部门也应想办法增强租赁合同的法律效力,严格监管业主随意提高房租、跟风涨价的行为。

  稳定房价是民生,稳定房租也是民生。只有房屋租赁市场和交易市场协调发展,才能推动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房租上涨,社会广为关注,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花大力气整治房屋租赁市场,让老百姓愿意租房、敢租房、租得起房。(王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