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遭绑”科学家回国爆内幕:美想用五千万美元收买我(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08:08
15日,阿米里在机场紧紧抱住前来迎接他的儿子

  伊朗科学家沙赫拉姆·阿米里15日乘商业航班返回伊朗首都德黑兰。他的家人和伊朗外交部官员前往迎接。阿米里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只是一名 “普通研究人员”,不是核物理学家。

  阿米里返回德黑兰后说,美国官员承诺,只要他改变主意、留在美国,美方将向他提供5000万美元。

  阿米里15日上午乘班机抵达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他的妻子、儿子和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哈桑·卡什卡维前往机场迎接。

  “普通研究人员”

  阿米里身穿浅褐色上衣,微笑走出机舱,做出胜利手势,与泪流满面的妻儿拥抱。

  阿米里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他与伊朗铀浓缩设施没有任何关联,只是一名 “普通研究人员”。

  “这是美国政府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阿米里说,“我没做过与核相关的研究。我是一所大学的普通研究人员,那里没有任何秘密工作。”

  按法新社的说法,阿米里这番言论与伊朗政府的说法相悖。伊朗政府部门先前说,阿米里供职于伊朗原子能组织,是一名核物理学家。

  去年6月,阿米里前往沙特阿拉伯朝觐时失踪。今年7月13日,阿米里突然现身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即伊朗在美国的利益代表处,称遭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绑架。

  美国方面否认绑架阿米里。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法,阿米里“叛变赴美”,与中央情报局合作。

  不被视为“英雄”

  阿米里在机场告诉媒体记者:“美国希望我承认叛逃,想利用我"披露"有关伊朗核计划的假信息。”

  “我承受来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巨大压力。”阿米里说,“美国绑架我的主要目的是与伊朗玩政治和心理游戏。”

  阿米里指认以色列特工加入对他的审讯。“以色列特工参与了一些对我的审讯,”他说,“他们威胁我,如果我不与美国合作,会被送往以色列。”

  前往机场迎接的伊朗外交部高级官员卡什卡维对阿米里“抵御压力”表示感谢。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先前说,伊朗方面不会盲目地将阿米里视作伊朗的“英雄”。

  美国:五百万换得核信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中情局向阿米里支付超过500万美元,得到与伊朗核计划相关的重要信息。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阿米里没有必要偿还这笔钱,但也无法使用这些钱,原因是他终止了与中情局的“重要合作”。

  “幸好有对伊朗实施的金融制裁,他无法使用得到的(钱)。”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他走了,但钱留下了。我们得到了信息,伊朗得到了他。”

  另一名官员说,500万美元显现阿米里提供信息的“价值”。“(资金)支持与他所做的事情挂钩,他提供的信息经得起时间考验。”这名官员说,“你不会无缘无故付账。”

  阿米里返回德黑兰后说,美国官员承诺,只要他改变主意、留在美国,美方将向他提供5000万美元。按阿米里的说法,美方这种做法旨在利用他就伊朗核计划散布“谎言”。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