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北发生漫堤险情 武警10小时解救400多人(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16日08:21
叔叔抱你出去
叔叔抱你出去

救援有条不紊
救援有条不紊

抓紧安全绳索
抓紧安全绳索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凌晨开始,200多名武警官兵奋战10个多小时,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00多人 (特派记者蒲哲摄)

  □特派记者蒲哲 通讯员赖栋才 蒋勇 付明海 朱翔宇 马威

  金报咸宁专电 昨日凌晨,湖北咸宁南川水库因连日强降雨被迫开闸泄洪,致淦河下游水位急速上涨并漫过防洪堤,致官埠桥镇齐心垸、湖心村、湖场村等3个村庄被淹。武警湖北总队咸宁支队和驻扎武汉的一支队紧急出动200多名官兵,经过十多个小时的奋战,成功转移被困群众400多人,并成功封堵一段决口的塘堤。

  据了解,洪水致官埠桥镇齐心垸、湖心村、湖场村等3个村庄、约9000亩田地被淹,水深达2米左右,严重影响当地7000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凌晨4时许,武警咸宁支队接到当地政府通知,紧急调动80多名官兵赶赴淦河下游官埠桥镇齐心垸等村庄,开展抢险救灾。

  由于村中水深达2米,且水流十分湍急,大部分村民都爬到二楼或屋顶。官兵们将绳索一头系在安全地带的树干上,然后将绳子的另一头送到村民家中系牢,用绳索连起了一条简易的“生命通道”。官兵们在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挨家挨户搜救。

  上午10时许,武警湖北总队从武汉紧急派出100多名官兵驰援咸宁抗洪,在参谋长刘荣宝、政治部副主任赵振鸿的带领下,援兵迅速赶赴现场。官兵们一下车就投入战斗,在被洪水漫过的200多米堤坝上,用肩膀扛起一袋袋沉重的沙袋,为大堤加固增高。又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抢险,洪水被基本控制。截至昨晚8时发稿时,官兵已营救转移被困群众400多名,装运沙袋近万袋,加固加高河堤500多米,协助清淤11000多方,漫堤的洪水被基本控制,武警官兵仍然奋战在抗洪堤坝一线。

  水流又深又急 官兵差点被冲走

  昨日凌晨4时许,还在睡梦中的武警湖北总队咸宁支队官兵突然听到集合哨音,几分钟后,命令传到了正在支队集训的赤壁中队。中队队长唐银辉迅速集结队伍。“队长,你就不要去了吧。”看到站在队伍前面的中队长,战士们说。原来,一个多月前,在一次执行任务的时候,唐银辉腿部受伤,此时还没有完全恢复。“情况紧急,这点伤算什么。”唐银辉和战士们一起登上了运兵车。

  半个小时后,官兵们随同大部队赶到了现场。

  当时,堤岸上的湖水已齐腰深,最深处可没过脖颈,唐银辉和官兵们迅速对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展开营救。

  由于水流湍急,无法直接靠近被困群众。武警官兵迅速拉起绳索,搭起“人链”,同时借助梯子翻过一座座房顶,才最终靠近受困居民。由于水势太急,营救过程中,部分官兵差点被水流冲走。

  在村庄完成搜救居民的任务后,唐银辉和官兵们来不及休息,又立即开赴离村庄一公里开外的淦河河堤。由于上游来水凶猛,河水已经漫过河堤,又漫过鱼塘堤坝后,涌进成片的农田。必须筑起一道子堤,才能控制住漫溢的河水。

  上午9时许,唐银辉和战士们又立即扛起沙袋,在堤上垒砌子堤。一直到昨日下午6时许,汹涌的河水才被控制住。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