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二恶烷风波背后是国标的缺失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7月16日08:35

  二恶烷风波的背后是国标的缺失

  港媒《壹周刊》14日曝霸王旗下的多款中草药洗发产品,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霸王首席执行官万玉华14日称,霸王已起诉《壹周刊》,而且不会因为产品含少量二恶烷而进行下架处理,暂时也不接受退货要求。(大众网7月15日)

  由霸王洗发水引发的二恶烷风波,现在看来有愈演愈烈之势。就算是霸王方面一再表示其产品所含有的二恶烷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就算是霸王发言人一再声称其他的洗化产品也都含有二恶烷,但这样的单方说辞未免有些过于苍白。谁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霸王洗发水里的二恶烷是否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不取决于霸王方面怎么说,而取决于国家相关机构的检测结果。

  那么会有一个检测结果吗?据说是有的:14日,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他们有检测日化产品原料和成品中二恶烷含量的业务,但他们只能给出样本的数值,但不出具检测报告。也就是说,他们不能判定含量是否符合有关标准。但显然,这样的检测报告,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一是不出具检测报告,二是不能判定二恶烷含量是否达标。这无异于告诉人们,即使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进行了检测,也同样不能证明任何事情。

  一个堂堂的国家检测机构,居然不知道化妆品行业中的化学成品含量是否超标,这是否有些滑稽呢?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但在肯定的答案背后,显然还隐藏了更多的内容。从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的回答来看,我们大体上能得出以下的结论:一是二恶烷这东西的确普遍存在,二是该机构有检测二恶烷含量的能力,三是根据检测报告并不能得出结论。一个专业的检测机构,在人们最为困惑的时候居然说出这样一番堪称是强词夺理的话,足以让人们看出我们的检测机构存在不存在其实都一样。

  所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霸王方面如何展开危机公关,而在于缺乏一份权威的检测报告,就算霸王洗发水是清白的,人们同样会因为没有权威机构的说法而怀疑一切,在这样的不信任氛围里,霸王方面就算是机关算尽,手段用绝,其所做出的公关努力恐怕也是无济于事的。

  据称,现在有不少媒体在担忧着霸王洗发水的霸业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我以为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真正需要关心的,当是那些用了霸王洗发水,还不知道自己的健康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的消费者们,与消费者们的健康相比,霸王方面的产品是否还能畅销又能算得了什么?

  我们不妨看看媒体的如下报道:一些日化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国家并没有要求他们对采购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恶烷进行检测,也没有告诉他们含量多少才是合理的。我想,这话才说到了点子上。既然日化企业与相关检测机构一样都不清楚二恶烷危害人体健康的边界,那么大家也就是凭着感觉在添加二恶烷,一个行业令人心惊胆战的潜规则,就是在监管如此失位的环境里生长起来的。

  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标准,再争论二恶烷含量是否超标,显然是徒劳无益的,也正是因为国家标准的缺位,公众因二恶烷产生的恐慌也不知将持续多长时间,这才是最令人担忧的事情。

  □王 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