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霸王照卖“二恶烷”洗发水 专家称定国标需时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6日08:34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昨天(15日),《新闻纵横》报道了霸王洗发水遭遇“二恶烷”事件,导致消费者的不安。面对风波,霸王则回应称“大部分洗发水都有二恶烷”。
一些商家表示,在未收到厂家和相关部门的通知之前,暂不考虑对霸王系列产品进行下架。(图片来源:大江网)

  记者从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得知,在中国,二恶烷属于化妆品中的禁用原料,但二恶烷少量存在于产品中又是行业中的普遍现象 。 而且目前中国还没有制定“二恶烷”的“限量标准”。

  霸王集团被曝光后,集团前天临时申请在港交所停牌。停牌前,股价一度下跌14%。目前的最新消息是,霸王集团已经把各款洗发水样本送交到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今天将向广大消费者公布检验结果,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14日,风波发生后,霸王并未自乱阵脚,马上给出了正面回应。首先向公众说明了霸王洗发水各系列产品中的二恶烷来源以及成分,并指斥壹周刊的报道缺乏真实性;其次,坚持不退货不下架。到昨天,全国大部分地区销售正常,各大卖场的促销活动也没有中断。霸王集团总部的电话一直处于开放状态,霸王对于媒体的采访要求也是有求必应。事件发生后霸王选择了承担的态度, 能看出霸王对于事件的妥善解决具有充分信心。 这已是“二恶烷”第二次引起大家的不安了。上一次是在2009年3月19日,强生公司的多款婴儿沐浴产品在美国被查出含有 “二恶烷”,中国国家质监局也认为强生公司在国内销售的香桃沐浴液含有微量“二恶烷”。
7月15日上午,在叠山路某大型超市的洗发水专柜,霸王产品仍在正常销售。(图片来源:大江网)

  一年多过去了,当“二恶烷”再次现身的时,相关部门给出的解释并无多大变化。而且,相关资料显示,向来对食品、化妆品要求严苛的欧美等发达国家竟然也没有限量标准,而只是各自参考国际权威机构根据经验积累而设定一个数值。比如,美国是20ppm,中国台湾地区的限量规定为100ppm 。这着实让人不解。设定一个限量标准有那么难吗?1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学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会明,他认为,要求给海量的化学物质全都设定限量标准,并不现实。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化学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会明:在欧洲通常使用的化学物质超过了了10万种,大量使用的化学物质超过了3万种,就是超过一种以上使用的化学物质超过了3万种。作为政府要制定多少这种限量标准?对所有的化学物质设立标准时做不到的。可能这一次出来二恶烷的事情,大家觉得二恶烷需要加强监管,然后政府就会很快地做它的独立毒理学的实验,然后可能就会在不久的将来出来它的限量标准,但是现在很快也出不来,因为这个需要数据支持。最快最快也得两年才可以出。否则,那就是拍脑袋出来的,不是一个科学的结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