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康保县山洪暴发冲毁村庄 耕地被淹村民绝收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7月16日08:43
一村民家的房梁被冲到了20米外
一村民家的房梁被冲到了20米外

抢险铲车车轮陷入1米多深的淤泥里
抢险铲车车轮陷入1米多深的淤泥里

村民指示洪水来时的高度
村民指示洪水来时的高度

村民房屋成了一片废墟
村民房屋成了一片废墟

  山洪暴发冲毁康保县半个村庄

  全村百余户,56户房屋倒塌或开裂,3750亩耕地被淹

  总损失高达883万元,无人员伤亡,当地积极展开救援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文/图

  7月14日20时许,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县突降暴雨,屯垦镇账房梁村发生洪灾,洪水从该村东边的山上汇集后冲向了这个山村,致使24户村民房屋倒塌,32户村民房子开裂成为危房,3750亩耕地被淹,大部分村民要么无家可归,要么耕地绝收,损失惨重,急需救助。此次洪灾没有造成伤亡情况,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展开救援。

  1.房塌了,家没了

  昨日13时左右,记者赶到康保县屯垦镇账房梁村。在该村村支书家,几十户受灾群众已经被集中安置到这里吃饭,记者看到,锅里的米粥依然冒着热气,刚出锅的炒白菜和馒头散发着诱人的味道。没来得及吃午饭的记者在受灾群众的热情邀请下和他们一起吃起了香喷喷的“大锅饭”。

  记者和老乡们边吃边聊得知,14日晚上山洪暴发后,村民房子被冲毁,村里、镇里有关领导迅速赶到,积极组织救援,直到15日3时,所有受灾村民全部被转移出来,没有人员伤亡,现在受灾户都被安置到村支书家吃“大锅饭”,并商谈生产自救的问题。

  饭后,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该村受灾最严重的村东,24户房屋倒塌的村民家就集中在这里。虽然山洪已经过去,但大街小巷依然有很多积水,主要街道依然有一股不小的洪水顺着道路向西流去,很多道路已经被冲毁,村委会门前也变成了“泽国”。

  53岁的村民王玉美告诉记者,14日上午她去放羊了,下午下雨往回走,到了村口一看,道路已经被洪水淹没,根本无法回家,焦急的她等到夜里23时才在其他村民的帮助下趟过洪水回到了家。眼前的景象把她惊呆了,房子全部倒塌,所有家产全部被砸,还有9只羊进屋躲雨也被砸死。

  站在已是一片废墟的家前,王玉美悲痛地告诉记者,自己家一直不富裕,直到去年种菜获得了丰收,于是今年第一次添置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可现在全部都完了,“总损失在10万元左右,并且现在物价涨了,光建个房子也得好几万元”,采访中,王玉美眼中流露出来的是一片绝望。

  村民韩玉兰告诉记者,虽然她家的房子没有倒塌,但后墙已经半塌,并且房基、四面墙体全部裂开了大缝,房子已经摇摇欲坠,眼看着房子里的财产遭受威胁而不敢冒险进屋拿东西,“这样的房子,稍微一震动就要塌,根本不敢进屋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山洪中,该村100多户人家中,有24户房屋倒塌,另有32户村民的家成了危房,损失极为惨重。

  2.耕地被淹,村民绝收

  记者了解到,除了村民的房子遭受严重损失外,该村的耕地几乎全部被淹,所有的庄稼、蔬菜基本都绝收了。

  村民王秀宏告诉记者,虽然他家房子没有倒塌,但他辛苦种植的17亩白菜、娃娃菜、生菜已经全部被洪水冲毁,损失最少也有8万元。

  记者看到,该村村东的耕地由于最先受到洪水的冲击,很多菜地已经变成了光板地,地上的庄稼、蔬菜被冲得一干二净;而在洪水肆虐后汇集的村西,记者看到耕地已经变成湖泊,所有的庄稼和蔬菜都遭遇了灭顶之灾。

  据灾后处理小组通报,洪水中,账房梁村共有850亩蔬菜被淹,2900亩庄稼被淹绝收,70亩耕地被冲毁。该村在此次洪灾中的总损失大概为883万元,其中农业损失高达750万元。

  据介绍,由于坝上地区的气候条件,这些耕地受灾之后目前已经无法补种;因为错过了季节,就算种也是白种,“等菜还没有长成时,冬天就要到了”。

  3.救灾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屯垦镇镇长贺登飞介绍,14日20时到21时,屯垦镇突降暴雨,导致山洪暴发,账房梁村遭受严重洪灾。镇政府得知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救灾,首先组织解救了所有被洪水围困的村民,没有出现伤亡情况;此外,积极安置受灾群众,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被子等救灾物资,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汇报。康保县主要领导也赶到现场指挥开展救灾工作。同时,康保县水利、民政、电力、农业等部门也迅速赶到账房梁村配合开展救灾工作。目前,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