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发行央票创历史新高 下半年加息预期或减弱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6日01:11
  本报讯 昨天,央行发行了总额为1600亿元的3年期央票,该发行量创下3年期品种重启之后的新高,较上一期220亿元的发行量增长了6倍。与此同时,其中标利率则下行至2.65%,此前3年期央票连续三期维持在2.68%的水平。

  央行昨天还同时发行了4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1.5704%,其发行量也是上周的4.5倍。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 2590亿元,为春节后单周到期资金最高规模,周二央行已发行350亿元1年期央票,因此央行本周的资金净投放量仅为190亿元,比上一周的1550亿元大幅缩减。通过此前连续七周的净投放,央行已累计向市场净投放9380亿元。

  交易员表示,3年央票放出如此大量的需求,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农行申购结束以及银行类金融机构季末考核结束,市场资金面又重回充裕,机构配置需求再度释放;另一方面则与目前市场上的避险情绪上升有关。随着6月份以及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机构开始对未来经济增长产生担忧,因而对债券市场特别是中长期利率品种的需求增强,而最近市场上三年期利率产品比较少,因此本期3年央票备受机构青睐。由于央票的需求量大,所以利率自然就下降了。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反映了通胀预期在下降,今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从年初开始,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不断上升,但4、5两月开始房地产调控、欧洲债务危机恶化、国家压制产能过剩和高耗能企业等。本来市场认为6到8月份将是CPI的峰值区,但CPI事实上已经开始下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了10.3%,低于一季度的11.9%。6月当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3.7%,大大低于5月的16.5%,6月通胀率仅为2.9%,再次回落到3%的区间之下,也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3.3%左右的水平。这使得市场判断转向,预计经济增速会在3到4季度回落,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