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法豪华大巴抢尽风头车厢配备淋浴间随时冲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08:34
  世界杯落幕,环法大赛的实况中文转播终又落户央视五套的凌晨时段。对每年7月不见不散却又总无缘现场的国内自行车迷来说,这真是谢天谢地了。不过,今天我们这儿要说的可是转播镜头极少有照顾到的角落,各支车队的移动大本营——随队大巴。

  难得开放日闹似演唱会现场

  环法大赛,21个赛段,每个赛段的起点现场其实都差不多。车手们会坐在随队车辆(这里指的是跟随整个赛段的轿车)的后座上抵达起点,然后再找地儿换上骑行服。如果起点附近有茂密树丛,车手们会转到树丛后面去换衣服,假如现场条件差些,那当众更衣也是常有的事。

  不过,起点故事偶尔也有例外,比如上周末,尾随大部队数日的铁杆车迷们就在法国小城蒙塔日迎来了一个难得的开放日。那天,22支车队的随队大巴齐聚起点附近,而为数众多的车迷也围拢于此。大巴的涂装各式各样,色彩丰富,而赞助商标志也是车身上必不可缺的。车迷们围拢在各自心仪车队的大巴边上,只盼能多瞧一眼喜欢的车手。而在拥有阿姆斯特朗这块金字招牌的美国无线电工作室车队的大巴门前,则站着数位眼戴黑超墨镜的保镖人物。纵观22支车队,论腔调,就他们最牛了。

  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在赛段开始前,起点附近热闹得就像是摇滚演唱会即将开幕。不过,当外头热火朝天时,大巴内却是一片平静。每辆车的窗玻璃都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从里向外望,看得清楚,反之却是窥视不易。趁着又一段魔鬼赛段开始前,车手们可以在大巴上发电邮、更新微博,就算吹吹空调也是惬意的。近日,热浪席卷法国全境,空调环境也就更显珍贵了。美国佳明车队的车手莱德·赫基达说:“大巴就是我们的避难所,我觉得现在谁都离不了它。”

  朗哥号召力依旧好运却用尽

  阿姆斯特朗争取环法第八冠的梦想,同时也是他最后一次向这个目标做出的冲刺,在赛程过半后依旧显得有些难以企及。在完成昨天的第十赛段后(实际为第11个比赛日,揭幕日比赛称序幕赛段),他落后黄衫领骑者安迪·施莱克17分22秒。

  对于年龄比自己小十岁甚至更多的领先集团,38岁的阿姆斯特朗明言,自己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队友雷菲默登上香榭丽舍的领奖台。“我们会尽力帮助雷菲默提高排名,他在山地和计时赛段的能力都很不错,希望他能站上最后的领奖台。”让环法七冠王提前缴械的意外发生在第八赛段,一天中他经历了三次相撞跌倒事故——这在阿姆斯特朗的职业生涯中是史无前例的。仅仅一个赛段,肘部受伤的他就被领先集团甩开了3分20秒之多,而且因为在山地赛段几度尝试追赶,他额外消耗了大量体力。

  美国无线电工作室车队的经理布鲁尼尔在阿姆斯特朗宣布放弃争冠目标后表示,“击败他的,更多是糟糕的运气,而不是体能。”当然,应该也不是美国司法部门的兴奋剂调查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司法部门已经向有关证人下达了联邦大陪审团的传票,调查阿姆斯特朗等人可能存在欺诈和使用兴奋剂的行为。目前,部分证人已要求匿名作证。阿姆斯特朗是被早就落实了兴奋剂罪名的同胞弗洛伊德·兰迪斯给咬出来的,后者因为药检呈阳性而被取消了2006年环法冠军头衔。

  到底嗑药了没?尽管集抗癌斗士与环法七冠王于一身的阿姆斯特朗始终没能彻底摆脱质疑声,但从时效性上来说,此去经年再要落实是与非,那难度可真是大了去。这也就难怪,为什么美国无线电车队的赞助商们一直信心十足,力挺车王了。

  随队大巴 开着“更衣室文化”到处走

  随队大巴是整支车队的移动大本营,集休整、放松、交通于一体,甚至很多车队的当日团队策略也是在车厢里定下的。你说,它的重要性值个几斤几两?

  22支车队,22位当家,他们对随队大巴的性能要求自然是有同也有异。美国HTC-哥伦比亚车队老板鲍勃·斯泰普顿觉得,移动大本营就该功能强大,装饰考究。HTC车队的大巴主色调是黄色和白色,就和他们的骑行服颜色一样,车厢里则配备了液晶电视、洗衣机、干衣机和迷你厨房。“咖啡机是厨房中使用率最高的机器,全队上下每天的咖啡消耗量大概要100杯。”

  HTC车队在大巴前半部安装了豪华的真皮沙发椅,它们都以45度面向车厢中部的走廊。据介绍,这么安装座椅是为了鼓励队内人员多多交流,而且赛前、赛后开起会来也方便。车队老板说:“我们把这里当做是车手们的移动更衣室,这里也有更衣室文化。”

  不过,强调功能性的斯泰普顿也有不得不“委曲求全”的时候。因为他们的随队大巴比别家车队的短了7英尺,所以几乎是每队必备的移动淋浴间在HTC车队的大巴上就难有容身之地了。

  美国GRM车队在大巴前视玻璃处安装了可升降的投影幕布,当车辆不行驶时,就可以看比赛视频或电影了。车队领队乔纳森·沃夫特说,他们是大概是22支车队里日均饮料消耗量最大的一支,“好像只有我们在大巴上放了两个冰箱,而且里面永远摆满了各式饮品。”他们的零食摆放也很有意思,那是一个一米见长半米来宽的大盒子,里面被均分成八格,每一格里都堆满了一种受欢迎的零食。

  英国天空车队是环法新军,他们车厢内特殊之处在于安装了可变色的灯光,总共五色,可以配合心情随时调节。此外,沙发椅、电脑、无线上网终端、DVD播放机这些也都配备齐整。天空车队的车手迈克尔·巴里对这个移动大本营的评价很高,“有时我们会觉得待在车上比在酒店房间里还舒服”。

  美国佳明车队的大巴涂装是车队标志性的橙色和蓝色菱形花纹。机械师兼大巴司机的安德里亚·比索诺说,他们车厢里经常爆发“音乐战争”。“车内音响连着iPod,里面录满了各种类型的音乐,从嘻哈、爵士、新世纪到摇滚都有。但到底听哪一类呢?有时这会引发一场讨论。”

  车厢配备淋浴间 随时冲凉爽到底

  随队大巴第一次亮相于职业公路自行车赛,这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不过想要精确定位却会遇上点麻烦,因为分歧一直存在。有人说,荷兰PDM车队在1992年开了先河,也有人坚持,创新者该是西班牙昂斯车队。

  退役车手、现任美国HTC-哥伦比亚车队特别顾问的埃里克·扎贝尔记得,自己第一回见着这样的随队大巴是在西班牙昂斯车队那里。“我记得昂斯车队在大巴上安装了淋浴间,这让车手能很方便地洗去一身汗水。然后,很多变化就一点点发生了。”自行车和别的运动一样,一旦有人做了突破,很快就会有更棒的来跟进。等到上世纪90年代晚期,随队大巴已成了环法大赛的必备硬件之一,“如果哪支车队没有,反倒像是怪物了”。

  在过去的20年里,随队大巴已经进化了许多,不过老骥伏枥仍是大部分车队的选择。他们会在大巴原有基础上不断做些小更新,比如柴油发动机每隔几年就要彻底清洗或更换。有些短命车队,他们的大巴还会被几度转手,最后流入到旧车二手市场。HTC车队老板斯泰普顿说:“大巴服役年龄长,这是因为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很难让它的油料使用率更高。”

  不过,随着代用燃料技术的推进,各大车队纷纷更新的一天可能已经不远了。以美国佳明车队的大巴为例,环法大赛期间它的行驶里程数预计达到2263英里,消耗汽油800加仑左右,花费约3500美元。如果采用更清洁能源的话,他们可以在环保和支出两笔账上均有所得。当然,前提是先换辆车。

  美国佳明车队的车手莱德·赫基达觉得,对年轻人来说,能坐上这样一辆大巴本身就是一份肯定、一项荣誉。除了环法大赛,目前很多级别稍低的职业公路自行车赛都仍在倚重铁路运输方式。“你知道,当你坐上这样一辆功能齐全的车队大巴时,其实你就已经到了自己梦想的地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