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宝洁称为原料中残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09:35
[提要] 14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霸王旗下洗发水产品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霸王集团发声明称其产品含有的二恶烷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影响。坚称产品合格,暂不接受退货,将于今天下午举行有相关行业协会参与的发布会。另据香港媒体报道称,经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飘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水二恶烷含量分别达8.8ppm、2.9ppm…[我来说两句]
“霸王”否认产品致癌 称少量二恶烷无害

  国家食药监局拟下周回应霸王“致癌”事件 霸王坚持“不下架不退货”

  霸王“致癌”风波愈演愈烈。继香港《壹周刊》曝出霸王系列洗发水含致癌化学物二恶烷之后,又有香港媒体报道称,经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飘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水二恶烷含量分别达8.8ppm、2.9ppm。

  昨天,早报记者经多方了解获悉,内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已经完成霸王相关产品报告,香港海关正就事件展开跟进调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将在下周就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霸王集团仍坚称产品合格,暂不接受退货。大部分商店霸王产品均维持正常销售。另据了解,霸王集团已全面启动危机公关程序,除在其网站和官方博客上发表致消费者的公开信外,还将于今天下午在广州举行一场有相关行业协会参与的新闻发布会。

  霸王今开新闻发布会

  昨日一早,霸王公司网站及其官方博客的首页上就挂出了一篇《霸王致消费者的一封信》。信中,霸王再次强调“并无刻意”在产品中添加二恶烷,其产品中所发现的二恶烷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自然残留”,且是目前技术上无法避免的,并低于世界各地政府立法机构定制的安全水平,不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影响。

  这封信还指出,对于非刻意添加的微量二恶烷,目前中国内地及香港对其含量限定并无明确标准,而在欧盟法例当中是允许的。而媒体所称检验的霸王产品的二恶烷含量为10ppm(即每公升10毫克),远低于欧盟及美国地区规定成品中二恶烷20ppm的安全含量标准。这是霸王集团在“致癌”风波中发表的第二份公开声明,也是霸王第一次直接对消费者发出的“信心喊话”。

  早报记者昨日下午再次与霸王公司取得联系,该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杨政书表示,霸王产品在内地和香港的销售,通过的是正常的海关及出入境检疫检验渠道,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海关和检疫检验部门的相关标准。而因为检测时间问题,霸王集团送交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的样品的检测结果公布时间也将推迟。

  当记者问及霸王产品中所含有的化学成分与其产品“纯中药”的宣传是否矛盾时,杨政书未置可否。他强调,产品“送交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并不在霸王公司的声明中,但霸王一定会邀请机构进行检测。

  澳雪飘柔也含二恶烷?

  昨天,就在霸王宣布延迟公布样品检测结果之际,又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有香港市民将霸王中草药修护洗发露交予香港通用公证行化验,结果显示该产品含有27ppm二恶烷。远远超过霸王声称的其产品二恶烷含量10ppm的水平。

  这一报道称,该市民还将飘柔及澳雪各一款含中药成分的洗发水化验二恶烷含量,显示飘柔含有8.8ppm,澳雪含有2.9ppm。

  报道称,化妆品生产商澳雪表态,事前并不知道其洗发水含二恶烷,相信是由原材料带入的。澳雪将全面检测产品,新推出的产品会陆续转用新原材料,确保不含二恶烷。飘柔所属的香港宝洁有限公司也表示,其产品含二恶烷是原材料的微量残留,符合各地安全标准。

  另据广州媒体报道,霸王洗发水“致癌”风波发生后,有记者购买了市面部分畅销的10款洗发水产品,其中包括部分国内外知名洗发水品牌。经过“广东省保化检测中心”和“广州市质量监督监测研究院”两家机构检测,9款洗发水产品均被检测出含有不同含量的二恶烷。

  二恶烷可不可以替代

  我国何时出台二恶烷限量标准?有关部门将采取何种监管措施?昨天下午,早报记者再度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和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处表示,媒体关心的有关问题或在下周得到回应。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方面称,有关问题已提交业务部门,正在研究之中。而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完成了关于霸王产品检验检疫的报告,并上报了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由该局统一对外发布。该局相关人士还透露,按照相关标准,政府部门一直都对霸王洗发产品进行检查,未发现过问题。

  对于霸王在近几日的公开声明和回应中,指出二恶烷是原材料的残留物且“无法避免”,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香港化妆品化学师学会陈创光表示,洗发水企业可以在技术上避免将这种有害物质带入到化妆品里。他认为,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AES)并不是不可代替的,目前已经有新的表面活性剂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不过价钱要贵4到5倍,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采购这种替代原料。

  而广东省日化商会秘书长余雪玲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的产品生产工艺,这种表面活性剂还不可替代,在技术上无法避免二恶烷残留,霸王10ppm的含量在业内已经算很少。今日商会将召集广州、北京的业内专家召开研讨会,对霸王含有二恶烷事件进行专题研讨。早报记者 鲍志恒 肖蓓 实习生 王佩菁 来源:东方早报

    事件回顾:

    据香港媒体报道,“霸王”品牌旗下的中草药洗发露、首乌黑亮洗发露以及追风中草药洗发水,经香港公证所化验后,均含有被美国列为致癌物质的二恶烷。霸王公司回应称,该物质是在原料上出现,但全行业大部份洗头水均有,强调含量少对人体无害(霸王集团声明)。而据内行爆料,其他日化产品如洗手液、沐浴露也或多或少含有二恶烷…[详细]

  最新进展:

  16日:霸王称遭对手陷害已报案 国家药监局下周将回应昨日,霸王首席副执行官陈小平表示,对于香港《壹周刊》的此次报道,怀疑是同行不正当竞争。而霸王董事局主席陈启源表示,一定有竞争对手借用个别媒体对其品牌进行破坏,导致两天股市大跌迅速蒸发了近30亿。他表示昨日已向白云区公安分局报案,警方已立案并展开侦查。[详细]

    “霸王”称产品达欧美标准 二恶烷含量亟待国标:霸王公司称产品二恶烷含量远低于欧盟及美国标准,盼国家尽快出台指导意见。香港媒体曝出霸王洗发水含有致癌物质二恶烷的报道后,霸王(广州)有限公司致函药监部门表示,二恶烷是国内外清洁类产品中普遍存在且不可避免的物质目前内地以及香港地区对二恶烷含量限定并无明确标准,而欧盟及美国地区的相关标准为成品20ppm(百万分之二十)以内为安全,原料含量在100ppm(百万分之一百)以内为安全。而香港媒体所检验出的三种霸王产品二恶烷含量为10ppm,远低于欧盟及美国地区含量标准,说明产品是安全合格的。霸王(广州)有限公司希望国家食品药监局能在现有科学结论的基础上,对此问题向社会给予合理解释或说明。[详细]

    品牌产品频爆出问题,消费者称已经感麻木:在天河路一商场,刘小姐往购物车放进一支霸王洗发水,当记者问及知不知道霸王洗发水被曝含致癌物,刘小姐表示:“今天看了报纸,不过现在太多产品,甚至是大品牌都频频被曝光出问题,我已经麻木了,所以宁愿相信自己的感觉。”

  顾客李晓敏正在选购洗发水,她说:“今天看到新闻,而家里正在用的洗发水就是霸王,所以觉得有点害怕,赶紧出来选购另一只牌子。”顾客黄燕则表示,知名品牌都经常出问题,所以即使知道出问题也会用,只不过不会用死一个牌子,而是轮着用。[详细]

  15日:霸王连发19条声明 称产品含二恶烷为10ppm:霸王集团昨日发表声明称,其洗发水产品对人体健康不会构成影响。而霸王利用了微博,向公众连发19条“声明”。今天上午,霸王公司发布了《霸王致消费者的一封信》,再次强调其产品是安全的。

    壹周刊:有消费者送检我们进行了报道:霸王事件的报道是因为一位男士送霸王洗发水去检验所检验,查出其含有二恶烷,《壹周刊》进而进行了报道。对于二恶烷在霸王洗发水中的含量,她称,正如《壹周刊》报道中所写,含量为24ppm。

    北京超市暂未下架:记者昨天走访了北京家乐福、物美、沃尔玛等超市,发现霸王产品销售正常,未出现顾客退货的情况。

  在望京沃尔玛超市二楼,霸王洗发水货架上贴着促销标签。柜台售货员称,对“霸王洗发水含致癌物”一事毫不知情,也未接到任何下架通知。霸王洗发水最近的销量还不错,一天能卖十几瓶。

  据悉,从今年6月17日起,包括牙膏和香皂在内,所有国产和进口化妆品都要在包装上标注产品配方中加入的全部成分名称。记者看到,新到店批次的霸王产品则标注了所含化学成分,如甘油、硅油、季铵盐等。

  超市方面表示,正在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如果有权威部门检测其有害,将第一时间下架。

  霸王股票复牌继续下跌:被曝含有致癌物二恶烷的消息已经影响霸王股价。昨天,在香港上市的霸王集团(01338.HK)早盘低开低走,下午临时申请在港交所停牌。截至停牌前,霸王集团股价下跌14.12%,报收5.05港元。

  15,霸王集团申请复牌,并发出通告澄清。复牌后,霸王集团开盘报5.1港元,上涨0.99%。但随即该股股价继续下挫,盘中跌至5港元下方。截至10时30分,霸王集团最低探至4.89港元,下跌3.17%。[霸王集团股价走势][详细]

    延伸阅读:

    广东调查显示:十款畅销洗发水中九款检出致癌物

    背景资料:

  二恶烷资料

  二恶烷,有机化合物,别名二氧六环,无色液体,稍有香味。属微毒类,对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且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主要用作溶剂、乳化剂、去垢剂等。

  健康危害:本品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在体内有蓄积作用。接触大量蒸气引起眼和上呼吸道刺激,伴有头晕、头痛、嗜睡、恶心、呕吐等。可致肝、皮肤损害,甚至发生尿毒症。侵入途径有吸入、食入,也可通过皮肤吸收。[详细]

  美国对化妆品中二恶烷含量的调查:

  90年代:14—79 ppm

  2000年以后:< 20 ppm

    内地尚无二恶烷含量上限规定 只限制婴幼儿产品记者查阅了国家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现了这一份声明,声明只是对婴幼儿产品中二恶烷的含量做了严格限制,在成人消费品中,却并没有做出上限规定。声明指出:“对于婴幼儿用产品,在甲醛含量上并未作其他特殊规定。 1、4-二氧杂环己烷(二恶烷)属于化妆品中禁止使用物质。 ”[详细]

    二恶烷广泛存于化妆品中 专家称纯天然是忽悠人: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物筛选中心主任杜冠华。杜冠华表示,二恶烷是我国明确禁止的化妆品生产原料,但在牙膏、洗发水等日化用品中却广泛存在。

  据杜冠华介绍,二恶烷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呈无色液体状,稍有香味,微毒,自然环境中对水的亲和性较强,且不易为生物所降解。二恶烷可能有致癌性,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将它列为2B类致癌物,即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但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由于二恶烷对人体皮肤、眼部和呼吸系统有刺激性,并可能对肝、肾和神经系统造成损害,急性中毒时可能导致死亡,因此其属于化妆品中禁止作为生产原料添加的组分,在我国《化妆品卫生规范》禁用物质成分表中,二恶烷名列其中。

  “事实上,二恶烷却广泛存在于牙膏、洗发精、除臭剂、漱剂、化妆品等日化用品中。”杜冠华表示,“这并不是故意添加进去的,而是产品生产过程中在添加其它化工原料时带入或通过化学反应所生成的副产物,但是对成品中的二恶烷含量,国家并没有明确的标准,生产商可以通过一定工序降低二恶烷的含量,但这一步也不是强制性的。”

  对于某些化妆品所标榜的“纯天然”“中草药”,杜冠华表示,这其实都是在偷换概念。“因为在化妆品生产过程中必需添加类似发泡剂、去污剂、表面活性剂等化学催化剂成分,这又何来‘纯天然’呢?而所谓的‘中草药化妆品’也只不过是在原有的化学物质中添加了中草药成分而已。如果是真的"中草药洗发水"中被检测出含有二恶烷,也只能说明其生产原料或生产工艺不过关。” [详细](人民网)

    延伸阅读:

  内行爆料:洗手液沐浴露也含二恶烷

  广州日报消息 行内人士爆料说,市面上不止是洗发水,其他日化产品如洗手液、沐浴露也或多或少含有二恶烷。更有一些消费者提出建议:少用化学洗涤剂,多用天然物质来洗发。

    “不光是洗发水,其他日化产品也或多或少含有二恶烷!”广东省保化检验中心主任郑伟东说,根据我们检验的结果,市面上的洗发水大多数含有二恶烷,洗手液中一部分产品含有二恶烷,沐浴露中较少一部分产品含有二恶烷。这些产品中,二恶烷含量有轻有重,主要取决于原料的质量。

  看到本报报道后,一些专业人士还打来电话,建议本报提醒消费者注意:尽量少使用免费供应的沐浴产品。广东一位原料供应商人士来电说:桑拿和洗浴场所的免费洗浴产品中的有害成分更多,二恶烷含量更高。[详细]

    不含二恶烷原料价贵5倍

  洗发水企业能否在技术上将这种有害物质避免带入到化妆品里面去呢?香港化妆品化学师学会陈创光的回答是肯定的。

  洗发水企业为何不做这项工作呢?几位专业人士均表示:一是意识问题,二是成本问题。

  陈创光表示,含二恶烷的表面活性剂(AES)并不是不可代替,目前已经有新的表面活性剂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不过价钱要贵4到5倍,因此很多企业不愿意采购这种替代原料。

  企业:不会掏钱去做检验

  国家化妆品监督检验中心相关人士在记者送检的时候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检验二恶烷的含量,但是合格与否他们不做判定。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曾表示,化妆品中含微量二恶烷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但是到底多少才是“微量”,目前也没有一个标准。

  美国对洗发水原料有行业标准为20PPM,成品的二恶烷含量应在10PPM以内。

  而一些被检出二恶烷含量的企业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家并没有要求他们对采购的原料和成品中的二恶烷进行检测,也没告诉他们含量多少是“红线”,他们当然不会掏钱去做检验。[详细]

    深度策划:

  默许的“潜规则”比不明的致癌物更可怕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