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儿童打鼾导致身体缺氧或影响智力发育(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08:46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打鼾似乎都是成年人的事情,其实儿童也会打鼾;有人认为儿童打鼾是睡得香、可爱的表现,其实不然,专家表示,儿童若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打鼾、睡眠不安、频繁觉醒等,容易造成儿童白天乏力,易打瞌睡,上课精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甚至精神行为障碍等症状,家长应警惕儿童打鼾的危害。

  今年6岁的涵涵(化名),从1岁起睡觉时常会发出类似打鼾的声音,起初父母并未在意,随着涵涵越长越大,他的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孩子,而且面部好像也出现了异常,父母于是赶紧带他到广东省军区专科医院耳鼻喉诊疗中心就诊。

  接诊医生、全军知名耳鼻喉专家董桂芳教授解释,促进儿童生长发育的生长激素,主要是在夜间深度睡眠的状态下分泌,打鼾的儿童由于睡眠质量差,达不到深度睡眠,普遍会出现身材矮小、智力发育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烦躁多动、不爱学习等现象。对于婴幼儿来说,神经系统处于发育阶段,对缺氧非常敏感,一旦因严重的呼吸暂停频繁发作导致缺氧和代谢紊乱,极易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而长期用口呼吸,引起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还常常导致面部畸形发育。儿童上气道的堵塞容易引发鼻窦炎或中耳炎,且反复发作,经久不愈。

  董桂芳介绍说,相对于成人,儿童打鼾的病因比较明确,绝大多数为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所致,部分患儿是由于不同原因导致的过度肥胖而出现打鼾。儿童打鼾的诊断,要通过询问患儿家长来了解患儿有无夜间打鼾、张口呼吸、呼吸不畅、憋醒等病史,所以家长日常应仔细观察患儿的睡眠情况及白天的一些学习活动情况。通讯员 卓炳辉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