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长沙突降大暴雨 黄花机场16个航班紧急备降外场

来源:红网
2010年07月16日09:51
 7月15日,韶山南路,一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大雨中艰难前行,车轮压过路面积水,荡起层层浪花。
7月15日,韶山南路,一名骑电动车的市民在大雨中艰难前行,车轮压过路面积水,荡起层层浪花。

  红网长沙7月16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储文静 谢功梅) “刚还晴朗的天,一下下起雨来。”昨天中午12点半,长沙城区突然下起大雨,一时间,街头市民纷纷跑到车站等地躲雨,来不及躲避的市民则被淋成“落汤鸡”。准备从长沙乘飞机到上海出差的喻先生也颇郁闷,突如其来的雷雨天气,导致他乘的航班备降常德机场,等雷雨过后,才飞抵长沙降落,航班晚点了两个多小时。这场大暴雨,导致昨日长沙黄花机场16个航班备降外场,2航班返航。

  倾盆大雨持续了约20分钟,才慢慢转小,下午1点到2点,一个小时内,长沙部分地区的降雨量达到15-30毫米,突然而至的雨水带来了一丝清凉,下午两点,长沙的气温降到29℃。

  黄花机场方面介绍,昨日这场大暴雨也侵袭机场,造成机场16个航班备降,2个航班返航。航班备降机场主要选择在长沙周边的武汉、张家界、常德、南昌、贵阳、重庆、合肥等地。此外,PN6231和CA1954两航班返航重庆。截至记者18时发稿时,大部分航班正在陆续恢复当中。本次雷雨导致延误时间最长的航班为4小时23分,最短的为1小时55分。出现航班延误情况后,黄花机场及时启动航班延误服务预案。

  这场雨怎么来的?局地热对流天气“作怪”

  为何突遇阵雨袭击?省气象专家解释,昨天午后的降雨并不是台风影响,而是夏日的局地热对流天气“作怪”。专家表示,夏天的午后,近地面气温,往往升到一天中的最高点,与上层空气形成落差,此时,云层对流运动最为强烈。如此时水汽丰沛,且大气内部出现不稳定因素或扰动,就能触发热对流,出现阵雨。

  夏季太阳辐射升温作用增强,常会出现地面受热不均的现象,从而产生地面热对流。通常,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发生范围一般在方圆十几公里至两三百公里内。这种天气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受这种天气影响,昨天中午,长沙、湘潭县、新化、安化、桃江等地降了阵雨,下午2点以后益阳、永州、岳阳、常德的局部也下了雷雨。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