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上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达2462亿斤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6日10:24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在会上表示,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的最大亮点是夏粮再获好收成。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夏粮总产2462亿斤,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

  陈萌山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气候极为异常,灾害极为严重,任务极为艰巨,农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夏粮再获好收成,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些好成绩的取得极为不易。

  陈萌山介绍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的最大特点,也是最大亮点,是夏粮再获好收成。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夏粮总产2462亿斤,接近上年水平,是历史上第三高产年,仅次于1997年的2559.3亿斤和2009年的2469.7亿斤。其中冬小麦产量2176亿斤,比上年增加近20亿斤,实现连续第7年增产。今年夏粮在基数高、灾害重的情况下获得好收成,实属难能可贵,有几个特点:一是播种面积继续增加,预计夏粮面积4.11亿亩,比上年增加58万亩。其中,冬小麦增加260多万亩。二是夏粮单产因灾略有下降,但冬小麦单产略增。由于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夏粮减产,导致全国夏粮单产比上年减少1.4公斤。而全国冬小麦亩产321.1公斤,增加0.2公斤。三是主产区全部增产,11个夏粮主产省(区)均有不同程度增产。西南地区薯类、蚕豆等杂粮因旱减产,是全国夏粮减产8亿斤的主要原因。四是优质率进一步提升。全国小麦统一供种面积2.29亿亩,统供率达65.5%,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优质专用小麦面积2.61亿亩,优质率达74.6%,提高4.3个百分点。(唐佳蕾)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