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州一公交线客流差企业亏损 仅留一辆公交运行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0:26

  一条公交线仅一辆公交 公益性与经营性如何统一

  福州307路公交开通两月,上座率低,班次不断缩减,现在只剩一辆车在跑,两小时一班。公交公益性与经营性如何统一,引人关注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陈蓉

  记者有话:由于上座率不佳,闽运公交公司不断缩减307次公交班次;另一方面,候车时间太长,让不少苦等的乘客放弃307路,也使客流量越来越少,现在这路公交一天的营业额只有48元。闽运公交307路陷入了怪圈,开通两个月以来,原有的10辆车目前仅1辆车在运行,两小时才一班。

  公交公益性和经营性如何统一,这引发了大伙的思考。

  两小时一班 乘客苦等

  昨天中午1时许,福州林小姐想去红旗村,在斗池公交站等307路公交,没想苦等了半个小时还不见车来,无奈转车。这一段时间,与林小姐有着相同遭遇的人不断向本报反映,307路公交等候的时间越来越长了,不知是不是已取消了。

  对此,福州闽运公交公司有关人士称,307路是5月16日开通的新线路,从福大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几乎是沿着南江滨而行,沿途乘客非常稀少。整条线路与观光线路相差不远。

  这位人士坦言,自“5·18”过后就没了客源,车辆投放量从最初的10辆逐渐减至目前1辆车往返全程,2小时才能等到一班车,目前一天10来趟下来,整个营业额只有48元。车辆都抽调到客流量大的线路上了。

  企业喊难 乘客也觉不公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于闽运的做法颇有微词,公交首先保证公益性,不能因为客流不佳就减少班次。一路公交只有一辆车在跑,也没告知乘客,大大损害了乘客利益。闽运公交公司有关人士称,规划部门对客流量的预计过于理想,可能只是把路线所途经的社区楼盘数等作为估算的根据。事实上,路线所途经的楼盘入住率以及用户选择公交比例数等都差距甚远。

  他们多次向主管部门反映但无果,实际运营的亏损和浪费超出企业能承受的范围,调整班次也是无奈之举。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闽运公交也正在商讨几种可行方案,或换车型或缩短公里数等,向主管部门申请。

  市民建议:政府建补偿机制

  公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公共交通,其公益性是第一位的,因客流不佳而调整班次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作为公交投资企业来说,首先就要对市场有个预估,对规划线路的客流、投入等都有个测算,既然投资,肯定带有风险。

  当然,任何一条新线的开通,必定是填补原先地区的空白,客流不佳造成亏损,需要一两年的培育期。有关部门在推动公交优先时,应该将公交的公益性、经营性结合起来,通过政府统筹和建立补贴机制来补偿企业“公益性的亏损”。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