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析美韩黄海军演变动:中国其他安全顾虑未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0:31
  中新网7月16日电 韩国媒体15日报道称,韩美将在21日最终确定联合军演计划。美国决定“华盛顿”号航母参加在日本海的演习。香港媒体予以关注,有报道引述专家分析称,中国及其民众表达的强烈不满和国际舆论压力是事件如此走向的实质原因,但如果美方还有军机、军舰在黄海地区出没,中方仍然会有安全顾虑。

  香港《文汇报》16日引述知名军事评论员洪源的话指,中国及其民众对美航母到黄海军演所表达的强烈不满和国际舆论压力,是美韩退而在两片海域演习、华盛顿号航母虚晃一枪“转进”日本海的实质性原因。

  他说,在现代海权和太空时代,一定要把眼光超越地理边疆和海域,放远在国家利益攸关的战略边疆。

  《大公报》的报道形容说,由于中方的坚决反对,美国最终决定“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参加韩美在日本海进行的联合军演,而非此前盛传将进入距离中国较近的敏感地域黄海。

  报道引述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的话称,中方表达坚决反对美韩军演的态度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军演威胁到中方的安全;二是军演有可能加剧紧张局势,使已经危机四伏的朝鲜半岛,再横生枝节。

  罗援说,如果美国航母不来黄海,相信中方会注意到美方这一调整所释放的信号。“但如果美方还有军机、军舰在黄海地区出没的话,中方仍然会有安全顾虑,毕竟离中国领海太近了。”

  他强调,美国军机、军舰频繁到中国东海、南海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本来就与对台军售、2000年通过的《国防授权法》和《迪莱修正案》共同构成了中美军事交流的三大障碍,所以即便美国航母不来黄海,其它军机、军舰参加黄海军演,也对中国安全构成威胁,同样是中方坚决反对的。

  他认为,目前情况下,如果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依然存在的话,就应启动这个磋商机制,通过磋商厘清安全底线,消弭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