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股指期货也敲出乌龙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0:41
  昨日9时18分左右,8月合约在急升中突然出现涨幅达3.2%的报价2738.0点,随后迅速消失

  农行上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IF1007将到期交割,这些影响因素交织在一起,除造成大盘波动外,可能也会让某大户过度激动,一不小心敲出个股指期货8月合约的全日最高价。

  昨日,IF1008最高价报2738.0点,在日K线图上拉出一根长长的上影线。但是奇怪的是,在日内分时图上,该合约可以找到最高价为2704.6点,按F1成交明细逐笔来看,最高价也是2704.6点,但却找不到2738.0点成交的身影。带着好奇,记者更换了几个不同的行情软件,显示结果都是一样。收盘后进入中金所网站查询,IF1008最高价的确是2738.0点,证明行情软件没有问题。

  据交易员回忆,该价格可能出现在9时18分左右,当时股指期货开盘后正出现一波快速拉升的行情,2738.0点应该就是在那时成交的。这一价位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和随后A股开盘价相比,涨幅都超过3%,是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罕见情形。只有此前模拟交易时曾出现过类似情况。如果该笔成交多头没有日内平仓,至收盘价2610.8点亏损127.2点,一手合约一天浮亏38000余元。

  记者进一步采访专业人士了解情况。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吴泱分析,通常一般行情系统是1秒广播2笔,level2是每秒广播4笔,并不是逐步成交都会显示。当行情运行比较快的时候,1个点的成交有可能显示不出来,但却作为最高价格给记录下来。

  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认为,由于IF1007在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马上将要到期交割,不排除套保的人匆忙向IF1008转仓,大单子下进去,价格瞬间打得比较深。或者是有人搞乌龙下错合约月份,或敲错价格数字,这些都有可能。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股票、期货操盘上有争夺开盘价的说法,市场主力通过对敲成交,做出K线的开盘价,开盘后5分钟行情波动往往非常剧烈。特别是期货交易,有平仓单优先成交的规则,主力做出开盘价后,用牺牲平仓单方法迅速推动价格反向运行,吸引跟风盘以更高成本开仓接货,而主力另外半边对敲的头寸则获得了更多收益,所谓“包夹滚打”操盘术语。由于昨日农行上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以及IF1007将到期交割,主力可能是利用这些因素,短线做了一把。

  成交明细显示,9时18分39秒至42秒,是A股开盘前股指期货最高价格的成交时间段,价格范围在2700.2点至2700.6点,主要以方向朝下的多头平仓和空头开仓单构成,而在此前的3分钟内,期指确实出现急速拉升的情况,但以此为分水岭,价格又有两波下跌,向随后开盘的现货指数靠拢。

  昨日,股指期货成交量47.8万手,创上市以来的新高,但沪深300现货成交却出现缩量。(游 石)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