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 南京政协推食品安全管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0:57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日前,南京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督办《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南京市食品安全中心的建议》的提案。主席会议集体督办重点提案,这在南京市尚属首次,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说,此举意在提升督办层次,充分发挥聚合效应,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目前,食品安全监管涉及卫生、农业、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多个部门,采用切块分段共管的模式。但“多龙治水”的结果往往造成“多头管理,无人负责”的局面,监管职能交叉与真空并存,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不够得力。为此,在年初的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刘起展提交提案,建议利用2014年南京举办青奥会的契机,借鉴北京奥运会专门成立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暨奥运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食品安全集中监管等成功经验,逐步整合各监管部门,将食品安全监管和协调职能独立出来,探索成立市食品安全中心,变多部门管理为一个中心管理,通过加大统筹力度,完善协调机制,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该提案被南京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据了解,在召开提案督办会前,南京市政协开展了广泛调研,组织提案者和部分委员视察了谷里蔬菜基地、进香河农贸市场和相关企业。督办会上,委员们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从事植保植检工作的张开龙委员说,食品安全监管不但要监管结果、监管产品,而且要监管生产过程、监管源头。例如南京农药监管门槛较低,农民安全用药意识亟待提高。市政协副主席俞明和郑黎明委员在发言中都谈到监管成本较高,资源不能共享的问题,建议南京利用青奥会的契机,探索以项目为龙头,逐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集中。来自食品企业的许天楚委员、管春华委员认为,“多头管理”往往是“又管又不管”,各部门执法标准尺度把握也不一样,使得被监管对象无所适从,加重了企业负担。两位委员希望逐步变“多头管理”为“一头管理”,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机制建设,做到执法时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成立市食品安全中心,需要体制、机制的改革,甚至是修订有关法律等作为支撑,眼前可能还不具备条件。督办会上,提案主办单位南京市卫生局局长胡万进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履行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部门职能,严把源头关、准入关、生产关、流通关和入口关。同时进一步强化“综合协作、联防联动”的工作机制,健全全面协作机制、预警机制、信息发布机制、投诉机制以及应急机制。协办单位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部门也一一进行了答复。

  南京市副市长许仲梓听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表示,委员们的建议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市政府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委员建议,全力打造食品安全城市。据悉,会后,南京市政协还将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继续做好对食品安全的监督,同时总结经验,使这一有效的提案督办形式规范化和制度化。(记者 谢会昌 通讯员 陈姗姗 李灏)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