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科院专家预测:中国有望用30年时间超越美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3:10
  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昨天在市社科院揭牌,基地首席专家牛文元表示,中国未来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必将重现唐开元盛世时的长安、北宋开封式的“世界城市”。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担任新成立的北京世界城市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他预测,目前处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有望用30年左右的时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届时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占全球总额的20%以上。“中国的城市特质也必将从"国家城市"演进到"世界城市",重现贞观开元时期长安城和北宋时期开封城的盛景。”

  牛文元将世界城市定义为“国际大都市的高端形态”,对全球的经济、金融、贸易、产业、研发、创新、文化、社会乃至政治等全方位而言,具有特殊的魅力、自发的引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是在全球尺度上体现国际价值、经济价值、金融价值、服务价值、人居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的综合系统。世界城市具有全球公认的五大领袖能力,即创新能力、人才能力、示范能力、包容能力和推挽能力。

  对比上述标准,牛文元认为北京要建成世界城市,既有充分的实力条件,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北京已经具备特定的人口数量、空间规模、经济强度、社会成熟度、全球化程度、国际影响力和地缘领导水平。从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国家城市”,到屈指可数的“亚太城市”,北京只用了几十年时间。在牛文元为北京勾勒的世界城市路线图中,创新能力、发展速度和潜力被视为“动力表征”;人与自然和谐、文明程度、幸福预期等被视为“质量表征”;共同富裕程度及其对贫富差异和区域差异的克服程度被视为“公平表征”。(记者 姜葳)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