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洋文凭买卖新动向揭秘 黑客入侵大学网站造学历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7月16日13:28

  “黑客”能入侵大学网站造“真学历” 洋文凭买卖新动向揭秘

  最近,一些洋文凭的真假问题引起了国人的关注,“野鸡大学”、“文凭工厂”等词汇也成为互联网上的热词。《青年参考》报记者网上“卧底”调查发现,洋文凭吃香催生的怪现象五花八门,甚至还有利用“黑客”技术制作学历的公司。

  本报特约记者 刘建军

  “西大生”在香港不好使

  在唐骏“学历门”的争议中,美国“西太平洋大学”文凭的价值是争论焦点之一。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现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籍财经类作家杨卫隆。杨卫隆表示,他1991年曾从报纸上的广告得知,只要3个月就可获得美国西太平洋大学的理科学士学位。他随后打电话到美国教育部查询,对方表示,西太平洋大学是授权大学。杨卫隆解释说,“授权大学”指加州政府授权颁授学位的大学,是合法大学。但是,美国各州的法律有很大差别,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用西太平洋大学学位作为学历求职,就不被认可。

  杨卫隆说,西太平洋大学实际上没有校园,所有课程都是远程授课。他报名后,收到该校的交费通知书,学士课程的费用是1000多美元。不久,他收到一份书目及一份写论文的要求。他写了一篇约2000字的论文,但没买书目上列的书。就这样,短短几个星期他就毕业了。拿到了该校理科学士学位。又过了约一个月,他就收到毕业通知书,还有一份非常完整的成绩表。

  杨卫隆告诉记者,西太平洋大学这样的学历,在中国香港和美国都是没用的,虽然香港企业对洋学历“情有独钟”,但港企早就“领教”过这种“洋学历”的厉害,警惕性很高。所以,他本人的西太平洋大学学历,从未在这两地使用过。

  六千元人民币搞定“真学历”

  记者本人在海外求学时发现,“做学历”已成为一种行业。

  “做学历”有两种,一种是做假的学历。在英国,几百英镑就可以买到一份。这种“假证”不能获得《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无法在国内教育部获得认证。另一种就是做“真学历”的,即学历贩子与一些排名靠后的外国高校“合作”,将文凭卖给一些因各种原因无法毕业的留学生。由于需要打通高校的各个关节,这种学历价格不菲,多为几千至上万英镑。

  7月13日,在互联网上的一个留学生论坛里,记者找到一家“提供做学历服务”的公司,记者以“想做学历”为由与其联系。该公司有专门提供“初步咨询服务”的QQ号,在线为客户解疑释惑。

  通过聊天工具,记者告诉“黑客”,说想弄一所英国大学的“真学历”,不求名校,但须确保能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黑客”表示没问题,并发给记者一个文档,请记者选择想要办理的学校及专业。

  记者本以为,对方提供的大学一定是排名比较靠后的大学,没想到,文档中列出的竟然是英国《泰晤士报》的大学排名表,也就是说,任何一家英国大学,哪怕是剑桥、牛津这样的名校,都可以办理“假的真学历”。文档还列出了英国大学的专业排行。

  记者谨慎地选择了排名靠后(第82位)的桑德兰大学的管理专业,“黑客”表示,办理桑德兰大学管理专业的学历,需6000元人民币。记者向“黑客”提出,如此便宜的价位,买到的是“真学历”吗?据记者所知,这种学历以前的价位至少要6000英镑(约合6.2万元人民币)。“黑客”表示,做学历已今非昔比,同行之间渠道不同,竞争也很激烈,价钱方面当然会有很大差距。记者又说,是有一些排名靠后的大学卖学历,但好大学是不会这么干的。“黑客”提供英国所有大学的学历买卖,究竟是通过什么渠道呢?

  “黑客”在QQ聊天时,对记者表示,他们的渠道和以往不同,是通过“黑客”入侵网站,修改国外大学数据库里的信息做成的“真学历”,保证可以办理《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证。

  “黑客”还表示,他们和国外很大的“黑客”组织都有合作,各有分工。最后,“黑客”还说,现在做学历已不是什么秘密了,是国际上的“通病”。

  洋学历“敲门”更响亮

  那么,“洋学历”真的是获得好工作的“敲门砖”吗?《青年参考》报记者又连线采访了上海新渡猎头公司主管IT、网络公司的“猎头”Karen,她告诉记者,就她接触最多的互联网行业来说,有些公司确实特别喜欢洋学历,特别欢迎“小海归”。很多大公司在学历方面都有硬性要求,虽然只是要求“本科以上”,并未要求一定得是“海归”,但洋学历可以给应聘者“加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泰来猎头咨询事务所所长纪云表示,近几年,洋学历的优势已不如以前,因为现在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鱼龙混杂,一些国外学校也乐于赚中国人的钱,有钱好说话。但话说回来,一些好大学的洋学历还是有优势的。与国内的本科毕业生相比,“海归”的另一优势在于,其外语水平“过关”,大企业对其外语水平还是认可的。

  目前,很多企业都大谈“注重能力”,在学历与能力之间,企业是怎样权衡的呢?Karen表示,多数公司在招聘时还是很重视学历的,当然也有部分公司比较看重能力,会稍微降低要求。比如,有的人在业界已非常出名,并有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比较注重能力的公司会不计较其学历是否达到本科,会给予其面试机会。

  对此,纪云表示,企业老板肯定是重视能力的,也许学历在“敲门”时起了作用,但个人的真正价值是靠能力体现的。学历只是一种大众化的标准,还有许多其他因素要纳入考虑。(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