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父亲当“考官”儿子中“状元”如何服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4:06
  日前举行的陕西省2010年省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一位考生《行政能力测试》成绩名列报考职位的第一名,而其父作为省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回避,反而担任这次考试试卷保管的主要负责人、儿子考点的考务负责人,并全程参与阅卷和评分工作。(7月16日 人民网)

  涉嫌利用考务负责人的“考官”身份使其儿子中了“状元”,引起社会广泛质疑,有网友发帖认为此类事件究竟是考试还是考爹?!引发社会公众对此次事业单位招考公平公正性的高度关注和质疑。在就业资源的日益紧张的背景下,此类事件引发人们对公权力腐败的指责,凸显公众在考试领域对公权力腐败的担忧,也是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问与渴望。

  实现阳光招考,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局长女儿考99分”“限招科级干部子女”等热点事件说明,引发社会对考试公平的质疑在于个别人违反规定不遵守制度。既伤害了考试部门的公信力,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实现招考公平公正不是没有防范的制度,可问题恰恰就出在制度没有落到实处。

  要提高制度的“刚性”,不仅要在制度设计上保证招考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还要避免好的制度成为摆设,失去了制约“暗箱操作”和权力滥用的效果。

  要强化监督这一公权力的“安全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从根源上填补“漏洞”,需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建立一套既科学合理又适用于各类人事考试的监督检查办法,让每个环节都能接受政府、媒体和公众的充分监督,提高招考的公信力,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