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低碳经济”需要空调行业更节能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3:52
  随着全球对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不断增强,“低碳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再次腾飞的新起点。

  不论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减排指标,还是6月1日刚刚实施的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空调新国标,都在说明一个趋势:节能减排、走低碳战略的目标是中国必然的方向。作为节能减排的主要生力军,中国制造业企业要实现“低碳经济”需要更多节能减排技术的强大支持。

  在空调领域,龙头企业格力在节能减排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上值得称赞。

  2010年7月15日,格力电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三大核心科技全球首发式。会上,格力电器向全球发布其最新三大核心科技,即“新一代G-Matrik(G10)低频控制技术”、“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和“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透析这三项核心科技不难发现,低碳、节能成为这三项核心科技的一个共同落脚点。

  G10低频转矩控制技术下,按7725国标T1工况下运行标准计算,与同冷量的普通空调相比,一台1.5匹冷量的格力G10变频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471度,节约电费282元。如果国内空调企业全部采用G10变频技术,按2009年内销2672万台套计算,每年可节约125.8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5万吨。

  新型超高效定速压缩机下,按7725国标T1工况下运行标准计算,与采用普通压缩机的相同冷量和系统的空调相比,一台采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的1.5匹冷量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156度,节约电费94元。我国空调年产量超过6000万台,若90%以上产量的定速空调全部使用超高效定速压缩机,每年可节约用84.2亿度电能,相当于减少CO2排放839万吨。

  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比普通离心机组节能30%—50%,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如果中国5亿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都采用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以节约用电79亿度,减少CO2排放788万吨。

  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我国提出了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约束性指标。目前我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积极进展,然而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存在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突出等问题,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道路还很漫长,节能减排的责任还很重大。

  “低碳经济”需要更多节能技术的强大支持。格力三大核心科技的发布充分说明,只有不断依靠技术创新,才能真正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有效落实。我们呼吁更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重视核心技术研发,只有这样,我国才能持续提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才能在实现“低碳经济”这条可持续发展的大道上越走越远。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