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北咸宁炸坝泄洪遇突发山洪 近万人紧急转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5:30
  7月14日,咸宁市南川水库超警戒水位,严重威胁着整个咸宁城区的安全。咸宁市被迫对南川水库进行炸坝泄洪。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场突然暴发的山洪,让这次原本安全的泄洪变成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南川水库下游 马桥镇、熊家湾等乡镇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变成一片泽国,部分乡村水深达3米余,数以千计的群众来不及撤离,被大水围困。

  咸宁消防官兵调动所有力量和装备,日以继夜、夜以继日进行救援,省消防总队40余官兵,携带9艘冲锋舟,雨夜紧急驰援。来自咸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称,至昨晚,已安全转移安置群众9600多人。本报记者彻夜未眠,跟随救援人员,全程直击了这场艰辛感人的生命大营救。

  泄洪、山洪两股洪流叠加

  咸宁多处告急

  14日下午,受强降雨影响,咸宁市南川水库下游至 马桥镇高赛水电站之间部分地区出现内涝,超警戒水位的南川水库堤坝出现险情,严重威胁到整个咸宁市城区的安全。咸安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对高赛水电站的拦水坝实施炸坝泄洪。

  下午3时40分和5时10分,随着先后两声巨响,南川水库高赛电站拦水坝和一处河堤被炸开两个大口,洪流倾泻而下。按照咸安区防汛指挥部专家考虑,这原本是一次安全而正常的泄洪,不会对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然而,由于山洪暴发,泄洪与突发的山洪两股洪流叠加,行洪的淦河水位暴涨,其流量超出专家们预计的泄洪流量每秒80立方米的10余倍,达到1000立方米每秒。一场灾难就这样突如其来地袭向南川水库高赛电站以下 马桥镇、向阳湖镇等乡镇的多个村庄,短短几个小时之内,随着洪流席卷直下,这些村庄顿成泽国,部分地势较低的村庄的洪水最深时超过3米。

  水到之处,多处告急:

  下午5时许,通往通山的正在修建的石狮子桥被大水冲垮,两边车辆滞留;

  晚6时许, 马桥镇 仁窝村百余村民被洪水围困;

  晚8时许,通山县界水岭段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

  晚8时15分,咸安区余佐村100余村民被洪水围困;

  晚10时 马桥镇马桥村、严洲村等大量村民被洪水围困;

  晚11时23分,向阳湖镇熊家湾村民被洪水围困;

  据咸安区委区政府及水利部门介绍,被淹的多个乡镇村庄人口数以万计,仅被淹情况最为严重的 马桥镇就有4万余人口。

  全城紧急动员

  省消防总队官兵紧急驰援

  夜幕降临,茫茫水域一片漆黑。咸宁市委市政府及防汛指挥部灯火通明,咸宁市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全城动员,部署救援抢险工作。咸宁市消防支队官兵接到报警后,迅速调集所有力量,带着冲锋舟、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奔赴 马桥镇 仁窝村、通山界水岭滑坡救援现场。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救援与大自救,在茫茫夜色中全面展开。

  咸宁市全城动员,展开救援和自救的同时,急剧发展的险情迅速上报到省委省政府及省消防总队等有关部门。晚11时许,省消防应紧救援队迅速调集40余名消防官兵,携带9艘冲锋舟,在副参谋长程国良的率领下,紧急从武汉出发,驰援咸宁。

  马桥镇

  高音喇叭反复动员群众尽快撤离

  14日晚8:40分,记者赶到 马桥镇时,大量群众聚集街头,马柏大道一处路段被大水淹没,水深达2米,交警部门已在路上设置路障,禁止车辆通行,街头警灯闪烁,镇上的高音喇叭正在反复动员群众尽快撤离。

  当晚,省消防应紧救援队驰援的消防官兵携6艘冲锋舟赶往险情最重的 马桥镇。然而,赶到 马桥镇后,救援难度远远超出消防兵官的预料。

  消防官兵找来当地老乡作向导,让他们带领消防官兵乘冲锋舟绕路抵达被淹没的村庄。但由于马柏大道两边地形和水情复杂,一旦冲锋舟被困野外,后果不堪设想。最后,消防官兵还是决定用最笨最保险的方法将救援设备运到救援现场:他们将重达几吨的冲锋舟推一段扛一段,扛一段推一段沿马柏大道运往几公里外的救援现场。雨水、汗水湿透迷彩,官兵们沉重的喘息声在哗哗的水声干扰下,仍清晰可闻。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在近30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其中两艘冲锋舟总算被运到了救援现场。他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紧张的搜救行动。

  凌晨六时许,在黑暗中煎熬了一夜的妇女、儿童和老人被一批批营救到高地。由于村庄内地势高低不平,并种植着果树玉米等农作物,水中飘浮着大量被洪水冲走的家什,一些沉在水下的三轮摩托车、电器等,更是如同一个个暗礁,让冲锋舟在水中每前进一步都很艰险。消防官兵常常要跳到齐胸的洪水中,奋力推动冲锋舟前行,救援工作进行得异常艰难。

  这场洪水来得猛,退去也快,至昨日上午8时许, 马桥镇街上的大水基本退去。

  仁窝村

  一根长绳牵引的生命通道

  另一路记者向 马桥镇 仁窝村二组的救援现场疾驶。狭窄的乡村公路上四处漫水,湍急的水流声不断盖过发动机的引擎声,传入耳际,让记者的心也被揪得紧紧的。

  约9时许,当记者抵达 仁窝村的救援现场时,车灯的映射下,晃动着大量身穿救身衣的消防官兵的身影,这里也聚集着许多已被转移或救出的群众,他们焦急的眼神望向漆黑的水面,里面有他们被围困的亲人。“拉紧——拉紧——拉紧——”一根长绳,一头紧系消防车,一头穿过近百米的洪水区,牵向受灾群众的家中。

  大雨不断,水流湍急。齐腰深的水里,消防官兵手中长绳摇摆不定,行走困难。4名消防战士手抓住皮艇,艰难地固定住皮艇。

  7岁的小朋友陆展是首批获救者之一,浑身湿透的小家伙,刚被救上岸就与大家一起奋力往岸上拉扯绳索。“那个村里还有两位老人”,一位撤离群众指着一片孤岛告诉救援人员。记者随冲锋舟到达唐四珍和王菊仙二老家中时,虽然水还没有漫进屋里,但已四面环水,已无去处。消防官兵迅速把两位老人安全送到岸边。

  半个多小时后,被困于仁窝小学附近及钱庄村4组的17名被困村民安全撤离。

  16岁少年被洪水卷走

  父亲被激流冲出百余米获救

  清晨7时许, 马桥镇一对中年夫妇哭着向消防官兵求救称,他们16岁儿子14日晚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消防官兵迅速调集一艘冲锋舟,在这对夫妇的带领下,前往搜救。记者也一同登上冲锋舟,帮忙搜寻。

  在搜救过程中,这对王姓夫妇介绍,前晚10时许,大水袭来时,为防家里的财物被冲走,16岁的儿子王飞帮父亲去关一楼的大门,结果儿子被激流冲走,父亲情急之下想抓住儿子,没抓住,自己也被卷入激流中。父亲被洪水冲出百余米后,抱住了一棵树,后在乡邻帮助下获救,儿子却失去踪影。

  冲锋舟在各种可能的水域和角落搜救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结果,夫妇俩只好含泪放弃。夫妇俩哭着说,儿子被水冲没了,家里的财物也全被大水冲走,用于维持生计的三轮摩托车被大水冲出几十米远,翻沉在水中。

  在结束搜救返回途中,消防官兵听到一处楼顶有呼救声,迅速赶去营救。被困楼顶的共有4人,其中包括一个年仅几岁的小女孩和一个少年。借助墙边一架木梯,消防官兵优先将小女孩和少年救上冲锋舟。获救后,小女孩静静由记者抱坐在腿上,乖巧地告诉记者,她叫金柯,今年7岁,消防叔叔正在营救的那两人是她的爸爸妈妈。因为一夜没有合眼,小金柯显得很疲惫,眼神明显流露着受惊吓的表情。

  在冲锋舟上,小金柯的妈妈告诉记者,直到当晚8:20时,他们才从朋友的短信中获悉,南川水库要泄洪,让他们注意保管好低处的财物。10分钟后,洪水就涌进了村子。“根本来不及撤离。”夫妇俩说。

  小金柯的妈妈还告诉记者,当日深夜,他们一家三口正坐在房顶等待救援时,听到拍门和呼救声。她让丈夫下到一楼水中,打开门,呼救的正是这名16岁的少年。夫妇俩将这名少年救上自家房顶后,这名少年告诉他们,当晚10许,正在 马桥镇街上玩耍的他被突然袭来的洪水冲倒,在激流中被冲到了他们家门口,幸运地获救。楚天都市报特派记者张泉 刘毅 摄影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郭惠芹 虞明子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