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重修“当代丝绸之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15:41
  新华网伊斯兰堡7月16日电(记者 田宝剑)进入7月份,由于天气炎热,雪山、冰川上的融水仍源源不断流下来。尽管挖了引水渠,巴基斯坦北部洪扎地区堰塞湖的水位仍没有明显回落。“前段时间看着水位一天天上涨,别提多着急了,”中国路桥公司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C段经理孔庆德说。他负责的路段受堰塞湖影响最大,约有24公里正在扩建的公路被水淹没。

  排万难造福当地百姓

  喀喇昆仑公路是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连接中国新疆喀什和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是中国通往巴基斯坦、南亚次大陆、中东地区的唯一陆路交通要道。1966年至1978年,中国援助巴基斯坦修建了这条长1038公里、穿越喜马拉雅山、兴都库什山、喀喇昆仑山的“当代丝绸之路”,中巴双方约700人在修路过程中献出了生命。

  经过30多年的使用,特别是遭遇2005年南亚大地震破坏,公路一些路段损毁严重,亟须改造修复。中巴两国决定对喀喇昆仑公路进行改扩建施工,该项目从红其拉甫山口至巴基斯坦的雷科特桥,全长332公里,自南到北被分为A、B、C、D四段,开工日期为2008年8月1日,承建方为中国路桥公司。 该项目总设计师朱毅对记者表示,改扩建工程主要难度在于沿途地质灾害严重,冻土、塌方、泥石流、雪崩、地震等地球上的地质灾害这里几乎都有。改扩建工程要完成道路扩宽、修建保护墙,新建39座桥梁、1110座涵洞、18座明洞、1座隧道以及修复26座桥梁的艰巨任务,工程重点之一就是增强公路的抗灾害能力。

  中国筑路工人来到这片群山环绕、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不但给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还帮他们抢险救灾,修水渠、架桥梁。今年1月4日巴北部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省洪扎河沿岸的山体因暴雪发生滑坡,堵塞洪扎河谷,导致上游形成巨大的堰塞湖。中国施工人员不顾现场仍有碎石掉落的危险,在堰塞湖大坝挖出一条长500米的引水渠,有效缓解了大坝险情。

  “喀喇昆仑公路是巴北部地区唯一的交通要道,一个地方出了问题,整个交通就被阻断,所以我们的保通队常常昼夜奋战。晚上落石严重,工人们冒着很大的风险连轴转,”B段负责人王伟国说。

  除了抢险救灾,中国施工方还经常帮助当地百姓解决一些燃眉之急。项目沿线的帕苏镇水患严重,工程队在当地长老的请求下帮助他们改变了河水流向,保护了大片耕地。长老们特意定制一面写着“改河除水患、造福帕苏人”的锦旗,“老百姓一路敲锣打鼓到我们营地来表示感谢,场面非常感人,”C段试验工程师孔祥琴说。

  最对不起自己的家人

  中国筑路工人们工作、生活在异国的崇山峻岭,与尘土、泥沙、各种自然灾害打交道。说起遇到的困难,这些经历过各种险情的汉子都一笑了之。其实,每一个筑路工人都有酸甜苦辣的故事。

  王伟国长年在工地上奔波,饮食不规律,患上食管炎。“我今年初回来之后,我老婆很少提家里的事,打电话只说家里都很好,食管炎怕着急上火,她怕影响我的病情。”王伟国说,没办法,你选择这个事业,就得承担这种代价。

  工人原则上一年可以休假一次,但由于工期紧,很多人不得不往后延期。工地上很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荒无人烟的深山一干就是几年,个人的感情、婚姻都成了问题。陈海鹏毕业10年,一直在国外工作。他的婚期也一再推迟,后来实在没办法,就在古尔米特村的主营地举办婚礼。在那个废弃营区的餐厅里,记者看到墙上贴满了囍字,那是去年他结婚的时候举办婚宴的地方。

  孔庆德一毕业就分配到非洲参加工作。尽管曾患过疟疾,但他认为在艰苦地区工作很磨炼人,会学到很多东西。可是由于长期和女朋友分开,两人7年的爱情无果而终。 修筑这条举世闻名的天路,让中国筑路工人感到自豪。”我觉得自己在工作上做了很多事情,对国家、对公司、对自己来说,都还可以,没有什么遗憾,修一条路,造福一方,很有成就感,”孔庆德说。“最对不起、亏欠最多的是自己的家人。父母从小到大照顾你,可是现在他们都60多岁了。你长大了,工作了,却不能在身边照顾他们,挺无奈的,可是你既然选择了,就得舍弃很多。”

  在喀喇昆仑山的冰封高原、悬崖峭壁上,喀喇昆仑公路绵延起伏,穿越雪山,横跨大河,像一条纽带紧紧地把中巴两国连在一起。中国筑路工人用自己的汗水,让这条略显年迈的道路重新焕发出青春。采访中,常年和孩子分离的工人们常说:“我会很骄傲地告诉我的孩子,他爸爸当年参与修建了喀喇昆仑公路。这已经让我感到很满足了。”这是一种别人无法体会的付出,也是一种只有中国建设者们才能拥有的幸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