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德总理谈足球话互信 世界杯推进中德民间关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16:04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廖雷、刘东凯)“这次世界杯比赛使德国队乃至整个德国在中国的影响都扩大了。”16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几句话为严肃的外交场合平添几分轻松。

  长达1个半小时的会谈后,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这里共同会见第二届中德对话论坛的代表。

  在介绍会议成果时,中方主席徐匡迪引用最新调查数字说,半数德国人对中国持肯定态度,而约9成中国民众对德国有正面评价。他认为,这“也许与世界杯有关”。

  温家宝对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十分赞赏,称其是一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年轻球队,给中国观众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世界杯期间曾亲赴南非观战的默克尔说:“足球也可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好感,这是一件好事。”她表示,德中两国都应加强历史、文化等各方面的相互了解,在全球化时代,更应相互学习、了解和理解。

  事实上,两国总理更为关注的,是如何通过对话论坛、青年交流和体育比赛等各种形式,借助更加全面和积极的媒体报道,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信任和了解。

  “友之交在于诚信,国之交在于互信。希望我们能让中国人民了解一个不断前进、发达的德国,也让德国人民了解一个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这样可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听到温家宝的期盼,默克尔微微点头。

  “如果你给我一个苹果,我给你一个苹果,每人都只有一只苹果;而如果你给我一种思想、我给你一种思想,我们每人拥有的就是两种思想。”短暂的会面很快结束,温家宝的话却引起在场所有人的深思。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