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公务员钻户籍制度管理漏洞 户口特权应当被取消

2010年07月16日16:52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公务员不是“天然”的城里人

  □许晓明

  【话题靶子】浙江义乌市200多名公务员把户口迁入农村,被市纪检委、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要求从农村迁出户口、办理农转非、退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义乌市一位干部说:“不要小看了这个农村户口,它在农村涉及的经济利益十分巨大。”(7月13日《新华网》)

  当城里人比农村人享有更好福利的时候,公务员们都毫不犹豫地当上了城里人;当发达地区农村人有更好福利的时候,公务员们居然又下乡当农民了!想当城里人当城里人,想当农民当农民,两边通吃的公务员们确实令人不平!可是在愤愤不平之余,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公务员凭啥就不能当“农民”?

  据义乌当地领导介绍,公务员拥有农村户口分三种情况:一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初乡镇招聘的干部,转为公务员后户口未迁出;另一部分是村里的毕业生或村干部考上公务员,但没有强制他们将户口从农村迁出;还有一部分依据公安户籍部门“三投靠”规定,把户口迁转到农村。

  第三种情况下的公务员,自己原本不是农村户口,为了瓜分丰厚的农民红利,借户籍政策“三投靠”的名义,把自己伪装成农民,是不折不扣的“伪农民”。这些“伪农民”公务员,公然造假以骗取利益,确实应该取消其农民户口。

  其余两种“农民公务员”性质截然不同,他们原本就是农村户口,并没有在户籍手续上欺骗或者造假。身为公务员又怎样?公务员不过是一种职业,职业和户口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无论是宪法还是公务员法,哪部法律规定了公务员必须是城市户口吗?既然法律没有明令禁止,从农村走出去的公务员们就有继续保留农村户籍的权利。

  舆论纷纷谴责公务员“骗缺农村户口的荒谬行径,却在无意中陷入了一个荒谬的假前提:当上公务员就是国家干部,当上公务员就是彻底地跳出了“农门”。这种认识的谬误在于,错误地认为职业和户口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在限制公务员利益无原则膨胀的同时,错误地“赋予”了公务员享有城市户口的“天然权利”。

  出现“农民公务员”的怪事,根子不在于农村户口或者城市户口本身,而在于户口上依附了太多的利益,在于公务员被不公平地赋予了户口“特权”。

  在当前的户籍制度中,因城乡的差别,因地域的差别,户口上捆绑的福利之间区别太大,户口“含金量”之间的巨大差价,诱导了有些人游走在不同户籍之间谋取利益。在全国各地城乡之间,必须实现户籍不同而待遇相同的普惠制度。当户籍制度消除了待遇歧视,在户籍上装神弄鬼的怪相自然会偃旗息鼓。

  公务员的“特权”也必须被剥夺。当公务员仅仅只是一种谋生的职业,不再享有户口特权,不再享有“铁饭碗”的特权,公务员也可以是农村户口,公务员下岗也可以继续当农民时,公务员到处伸手捞好处的怪相也将烟消云散。■

(责任编辑:刘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