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吉林通钢与首钢正式签约实现战略重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6日17:39
  新华网长春7月16日电(记者 褚晓亮)吉林通钢集团16日实现战略重组:中国骨干国有钢铁企业首钢总公司和吉林通钢集团正式举行签约仪式,首钢总公司将出资25亿元人民币成为通钢集团的第一大股东。

  按照双方当天签署的协议,首钢总公司将出资25亿元现金受让吉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的通钢集团部分股份和向通钢集团增资。同时,吉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也向首钢总公司划转了部分通钢集团股份。

  2009年,通钢集团与民营企业河北建龙集团重组未获成功,此后,通钢集团的重组问题一直为外界所关注。吉林省政府经与首钢总公司多次磋商,最后确定由首钢总公司对通钢集团实施重组。

  重组完成后,首钢总公司及旗下的上市公司——首钢控股公司将合计持有通钢集团77.59%的股份,吉林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持有10%,此外,华融资产公司持有10.33%,其他小股东持有2.08%。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表示,重组后,要通过技术改造升级、调整产品结构、延长产业链和多元化经营等措施,支持通钢发展,尽快使通钢集团销售收入翻一番,把通钢培育成中国东北区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就外界较为关注的重组后通钢集团职工生活问题,朱继民表示:“职工关心企业,企业也应该关心职工。人和企业要共发展,这是一条必须遵循的规律。随着企业的发展,职工利益问题将会得到更好的解决。” 近年来,为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增强钢铁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国政府加大了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推进力度。在今年7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中提出,鼓励企业通过与管理、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大型企业进行联合重组。

  吉林通钢集团是吉林省最大的地方工业企业,有着50多年的发展史,在计划经济时期经历过辉煌。在国家调整钢铁行业产业布局的背景下,吉林省在寻求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使通钢集团加入大型钢铁集团,借助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把通钢集团做大做强。

  此间专家认为,首钢与通钢实现战略重组,对于提升两户企业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有益于进一步提升国内钢铁产业集中度,加快推进钢铁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

  数据显示,目前,首钢产能不到2000万吨,通钢年产能约为600万吨,按照首钢的发展目标,到2012年钢产量要达到3000万吨左右,并做大做强一批战略性产品。实施跨地区兼并重组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之一,此次首钢重组通钢,无疑使首钢在实现这一目标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首钢将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做大钢铁主业,努力打造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朱继民表示。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