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骆国清书记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出5点要求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6:4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泉州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精神和战略部署,增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6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会,对下一阶段我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作动员部署。市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市直系统党委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党委秘书等参加会议。泉州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骆国清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态度上要更加注重自觉性。我们党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总是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提出加强学习的任务。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局出发,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强调要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这里的“学习型”赋予“学习”更加重要的意义、更加深刻的内涵,也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高远而又重大的命题。联系我们的实际来看,当前南安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海西建设的历史机遇,也担负着推进“两个加快”、在海西建设和泉州发展中发展支撑带动作用的重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在这个过程中新事物、新知识、新观念层出不穷,新情况、新困难、新问题互为交织,迫切需要我们主动学习、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切实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因此,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自觉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立足工作需要,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知识、思考问题上,做到多学、多思,活学、活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和工作本领。

  二是内容上要更加注重丰富性。当今时代,知识创造和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无法立足于这个时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统筹安排,系统学习,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特别是要继续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舆论氛围和精神动力。要广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努力成为本单位管理工作的行家、业务工作的专家、技术操作的能手。要加强党性修养,结合开展作风建设年和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当先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三是目的上要更加注重应用性。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如果学习活动搞得风风火火,但经济发展搞不上去,特别是项目建设没有大的进展,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没有得到切实解决,党风政风没有得到根本转变,市委确定的各项工作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就不是理论联系实际,就不是学以致用,学习就不能说是真正取得了成效。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紧密联系我市改革发展实际,联系本地本部门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以完成各项重点任务为切入点,推动建设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做好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奋进年工作、推进小城镇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学习、对着实践思考,积极探求解决困难问题的途径和办法,真正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形成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尤其是身处基层一线的同志,更要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学习,在调查研究中学习,在解决问题中学习,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是方法上要更加注重创新性。学习方法好了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认真总结以往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学习途径,以灵活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果。要不断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等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努力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同时,积极创新学习载体,用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学习教育阵地,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机关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农村文化、社区文化。要适应现代传播方式和传播手段发展的新趋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各种新兴媒体,加强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学习教育网络建设,构建信息化学习平台,使学习途径多元化、学习资源共享化、学习行为个性化。

  五是管理上要更加注重长效性。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科学规范的制度管学习、促学习。要切实加强学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制度,努力形成党员干部不断学习、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要制订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明确具体要求,保证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要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建立健全述学、考学、评学、督学和奖惩制度,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及时转化运用学习成果,推广先进经验。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协同合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多学一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丽清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她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骆国清书记讲话的部署要求,在全市上下形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浓厚氛围。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中央党校王长江教授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专题辅导讲座的录像。通过本次大会,全市上下进一步凝神聚力,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抢抓海西发展新机遇。同时,对我市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再掀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新热潮也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宣传部 王少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