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辆世博电瓶车装上“车务通”服务海内外贵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8:07
  人民网上海7月16日电 记者今天从中国移动上海公司获悉,推动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和高效化的“车务通”产品,率先在世博园区实现规模应用。目前,近200辆服务世博贵宾的VIP观光电瓶车、45辆世博局行政车辆已经全部安装中国移动的“车务通”车载终端,实现实时的信息化监控、调度和管理。世博局表示,“车务通”系统的上线,极大提高了世博车辆管理的科学性和车辆调度的及时性,使世博贵宾服务获得高品质保障。

  目前,搭载了“车务通”系统的电瓶车作为园区主要观光交通工具,已经接待了多位国内外领导人参观世博园,预计在整个世博期间将担负起500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待任务。作为中国移动物联网的典型应用,“车务通”系统在对车辆与人员进行实时监控、调度、管理等方面正在发挥着良好的作用,成为保障贵宾顺畅便捷游览世博园区的移动信息服务“专家”。记者在世博监控大厅看到,车辆调度员通过“车务通”系统,直观掌握所有VIP电瓶车的载客、空载、路堵、呼救等多种状态信息,为调度获得准确依据。当VIP电瓶车遇到路堵时,调度员通过驾驶员使用“车务通”反馈的信息,能在第一时间内为其他贵宾安排可以避免拥堵的快速游览路线。对遭遇故障的电瓶车,调度员将及时派遣预备车辆前往救援。

  据悉,世博局称赞中国移动的“车务通”系统“技术先进、界面清晰、使用方便,极大地提高了世博车辆管理的科学性和调度的及时性”,同时向全世界贵宾展现上海世博会的优秀服务品质及低碳科技含量。

  世博园外,车务通的应用前景更加广阔。高效、低碳的“车务通”系统将推动城市交通管理实现智能化和高效化,破解交通环境日益拥挤的城市难题。传统的人工调度方式,首先要由申请人填写纸质派车申请单,然后由调度员通过电话等方式确定哪辆车可以出行,再调派车辆。应用“车务通”后,交通部门只需在电脑前操作,就能掌握所有车辆运行位置、线路和车速等车辆信息,检查车辆是否按照规定的线路行驶,还可通过紧急报警装置第一时间处理发生的意外,轻松高效实现车辆的“无纸化”调度管理。更实际的“绿色低碳”成效是,“车务通”能帮助司机避开高峰期,选择合理的交通路线出行,减少因拥堵、车辆不合理调配等问题造成的油耗和尾气排放,提高行驶效率,同时降低成本。

  中国移动上海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车务通”在上海世博会上的规模应用,将形成示范效应,为世博后“车务通”在城市管理和城市生活中的应用普及、提升城市交通管理能力和人们生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叶凯 吕网大)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