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国光强调充分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性

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0年07月16日23:09
  中国气象报记者曾涛 通讯员凌颖报道 7月13日至1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县各级气象部门进行了指导与调研。郑国光在调研时强调,要充分认识气象事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精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一同参加了调研。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计划财务司、人事司等职能司领导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韦力行陪同调研。
在广西人影指挥中心检查指导

在南宁市气象局听取工作汇报

  郑国光就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转变气象事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方面要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牵引和推动力。另一方面要从气象事业发展自身规律来认识,及时、全面分析形势,准确地把握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调整气象事业发展的重心和改革方向。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关键要靠科技和人才支撑,要大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服务的科技内涵;要大力推动人才体系的建设,培养造就一大批业务骨干,提升业务素质。

  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精细化水平和服务能力。观测是基础,预报是核心,服务引领业务的发展。现代气象业务的发展,目的就是要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提高预报的精细化水平。当前,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覆盖面,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重视解决城乡气象服务均等化问题。

  三是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断提高事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通过改革开放,加强气象部门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要有宽阔的胸怀,扩大开放,加强合作交流,使得气象工作切实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四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努力促进气象事业协调发展、科学发展。没有基层的稳定,就没有气象部门的稳定。没有基层的气象现代化,就谈不上中国的气象现代化。要开展基层调研,总结基层工作,分析基层气象工作的政策,了解基层发展状况,明确改进基层气象工作的措施。

  五是要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气象文化建设,努力建设和谐部门。要在气象服务中着力发挥党员和党组织的重要骨干作用。要重视气象文化建设,树立气象人精神。要加强基层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推进政务公开、行风公开、三人决策机制等项工作。
与老干部深入交流

参观广西气象部门廉政文化作品展

  郑国光在广西区气象局干部会上表示,广西区气象局党组是一个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班子,广西气象事业发展思路清晰;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基层台站面貌大有改善;干部职工队伍的精神状态良好;气象服务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郑国光说,社会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要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预报服务能力,要让服务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的实际,更加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融入老百姓生产生活中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紧紧抓住中国气象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推进广西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协议的契机,以合作项目为抓手,做好广西气象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广西气象事业发展。

  郑国光强调,今年是国务院3号文件确定的新时期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第一阶段的最后一年,从2011年到2020年将进入3号文件确定的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二阶段,必须系统总结第一阶段气象事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不足,更好地谋划第二个十年气象事业发展,实现2020年达到气象现代化的目标。

  15日上午,郑国光一行还先后来到广西区气象影视中心、区气象台、区气候中心检查指导,了解自治区级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象影视业务开展情况。当日下午,郑国光参观了广西气象部门廉政文化作品展,参加了老干部座谈会和预报服务座谈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