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今起举行单双号限行演练 市民收到限行短信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7日01:04
部分限行高速路示意图
部分限行高速路示意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车主们注意啦,今天只有单号牌车能上路!今日起至20日期间,广州市进行机动车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第一次演练。对于外市籍的机动车,也采取一视同仁的政策,和广州市籍的机动车一样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备受关注的公务车封存政策昨日有了新进展,记者从交通管理部门获悉,粤O牌的公务车明日起也要按照单双号出行,在限号的基础上再按比例封存。

  部分市民收到限行短信

  “广州交警提醒您:在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的机动车按车牌(含临时行政车号牌)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昨日,有市民向记者表示,7月15日晚上9点收到一则群发短信,内容是提醒车主要按时间规定的单双号出行。

  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广州市所有居民都会收到此则通知短信,20人中仅有一两个人表示收到短信。有市民表示,手机已经普及,交警部门应该通过电信公司向全市市民群发提醒短信,以免有市民不清楚限行规定,导致误闯限区遭到罚款。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针对此次演练的宣传推广工作集中在试行前两天,即7月15日中午开始的,有市民表示见到交通协管员开始在各个路口派发试行宣传单张。

  粤O牌车也单双号限行

  “O牌车是警车还是公务车,要不要按照单双号限行?”按照日前公布的限行方案显示,公务车要按照单双号来限行,但是对于粤O牌车并没有明确提出。有市民表示疑问,粤O牌车到底算公务车还是警车?记者昨日从交通管理部门获悉,今天开始的首次演练,粤O等公务车也执行单双号限行的规定。“如果市民在演练期间发现公务车违规出行,也可以向交警部门投诉。”

  今天路面将少四成车

  据交警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0日,广州市在册登记的机动车总数约为202万辆,按照通告的规定,除了一些专用车辆和保障车辆不受单双号限制外,市公安交警部门初步估计广州市籍的机动车有40%左右受到限制。

  交警部门提醒,在第一次演练期间,市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交通管理工作,对违反机动车限行规定的车辆进行严格查处,采用路面民警现场执法与监控设备拍摄违法行为相结合的方式,对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进行严格执法。

  地铁公司:市民出门请提早

  限行期间地铁人流将增50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张松源 通讯员 叶子川 杨浩玉 卢锦生) 今日是亚运机动车限行演练首日。据广州地铁公司透露,限行期间地铁日均客运量将增加50万人次左右。尽管广州地铁将按照最大运力原则做好行车安排,但地铁公司仍建议市民最好提早出门。

  据了解,进入7月份以来,广州地铁客流增幅明显,日均客流从286万人次激增至317万人次,首次突破日均300万人次大关。根据客流预算模型数据预测,限行4天内,每天将再增加50万人次左右,达到360万人次的高位。

  此次演练期间,广州地铁会在市民出行的高峰时段内加大运力,缩短列车间隔时间,其中,四号线增加6列车上线,行车间隔由原来的7分钟缩短至4分钟,运能增加40%。一号线、二号线行车间隔压缩至3分钟,三号线行车间隔约为3分30秒,五号线行车间隔约为4分钟。

  “尽管我们已经按照目前最大运力来准备,但建议市民最好提早一些出门。”广州地铁公司有关人员表示,日均增加50万人次,将对上下班高峰期带来更大影响。“尤其是19日、20日两天是上班时间,高峰期运力将更紧张。”

  限行声音

  韩志鹏:应给公务车贴牌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张松源) 为缓解交通拥堵,亚运后是否会继续限行?限行演练期间能不能不罚款和扣分?公务车的封存应该由谁来监管?带着一系列疑问,前日,大洋网民意圆桌会专门就“单双号限行,能治多少堵”话题进行探讨。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广州市政府应该给公务车贴上牌子,让市民进行监督。

  广州市公务车难分辨

  记者从广州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在亚运或演练期间,对于公务车的要求要比私家车更加严格,除了要遵守单双号限行外,同时还要封存一部分公务车,至于监管问题,将由监察部门来负责。

  对此,很多网友反映,他们非常关心公务车封存的问题,如何判定封存车和上路公务车之间的区别,到底应该由谁来监督?其中,有网友建议将监督权交给民众。那么,怎么交给民众呢?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谈到,“粤0牌车是省里面的车,但是广州市的公车,从车牌看是很难辨别的。我注意到在广东宾馆门前有一辆中山的车,车门上贴漆‘中山市政府用车’,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我们建议市政府是否给市公车贴上牌子。”

  限行应考虑城区差异

  在17至20日单双号限行演练期间,限行区域为广州市整个行政区域,包括花都、从化、增城和番禺。 家住在番禺的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非常了解番禺的交通情况,他表示,番禺的车辆比较多,但还没必要限行。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把番禺并到广州亚运全部限行,我看没必要,好像是禁摩,市桥可以禁摩,但是大部分的农村摩托车不仅是出行的工具,也是生产工具。”

  另外,练洪洋认为单双号限行应该分区域限行,不要全城限行,应该考虑地域上的人性化。他表示,花都、增城、番禺,在亚运期间,番禺有亚运城可以禁,以后广州禁行,番禺、花都是否暂缓,或者是番禺某一条限行,其他地方可以绕,也可以。

  大洋网羊犄角频道的首席评论员万庆涛则从长远的角度提出对城区和交通之间的看法,他认为,对于行政区域、商业中心大量集中在天河、越秀。“我觉得需要分散,分散之后我们的交通从长远来看会缓解,把其他的地方也搞得好一点,我看了亚运城,我只看到亚运城有住宅,但是没有看到商务区,我在这里住,能不能在这里上班,跑到天河上班,还是会造成拥堵。”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