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操纵股市第一案将开审 汪建中两弟弟洗钱2亿被诉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7月17日02:54
  中国操纵股市第一案——股评名人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首放)法人代表汪建中涉嫌操纵股市案历时一年多调查后仍未开审。近日,汪建中在老家怀宁务农的两个哥哥因涉嫌帮助汪建中掩饰、隐瞒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所得2亿余元,被合肥市检察院以洗钱罪提起公诉,一并被提起公诉的还有汪建中前妻的弟弟。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拟于7月22日开庭审理此案。

  “股市黑嘴”汪建中被罚没2.5亿

  52岁的汪建中,大学学历,中级经济师,老家在怀宁县洪铺镇。 2001年8月,汪建中与前妻注册成立了北京首放。由于经常在电视台推荐股票,他因此成为股市名人,并著有《炒股看大势》一书。

  2008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通报了汪建中涉嫌操纵股市一案。通报称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际,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并非法获利。 2007年1月至2008年5月期间,他通过上述手法交易操作了55次,买卖38只股票或权证,累计获利超过1.25亿元。

  中国证监会对汪建中开具了史上最大的一笔罚单——没收非法所得1.25亿元,并罚款1.25亿元。汪建中因涉嫌操纵股市被移交司法机关。

  两哥哥涉嫌洗钱2亿元被起诉

  早在2008年5月,有关部门就开始对汪建中进行调查,2008年11月8日,汪建中入住合肥一家高档酒店时被有关部门抓获。汪建中出事后他的哥哥、侄子等亲属一一受到调查。

  案发前,汪建中曾于2007年1月份捐200万元给母校怀宁县高河中学,并于2008年2月份捐资360万成立安徽建中教育发展基金会捐助贫困失学儿童。汪建中在老家的父亲一直为自己的这个儿子骄傲,汪建中出事后他的父亲郁郁而终。

  中国证监会通报称:汪建中利用本人及汪谦益等9人的身份证开立资金账户17个、银行账户10个,并以这些股票账户进行股票、权证交易。上述账户由汪建中管理、使用和处置,汪建中为上述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汪建华、汪谦益系汪建中在怀宁老家务农的哥哥。汪建中被司法机关控制前的2008年8月,我省境内的金融机构频频出现巨额资金交易,数额高达2亿余元,资金往往大额进入账户,随后短短几天内,就会被分批次取现殆尽。公安部门侦查发现,高达2亿元的现金分别与汪建华、汪谦益等有关,这些高额资金进入几人事先开设的银行账户,然后由几人分批次在省内多家银行取现。汪建华、汪谦益因涉嫌洗钱罪被安徽省公安厅立案侦查,汪建中前妻的弟弟赵志宏也一并被立案侦查,近日这三人因涉嫌洗钱罪被合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记者了解到这是我省首例洗钱案,受理此案的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拟于7月22日开庭审理此案。(孔华)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