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宜昌消防官兵成功营救60余名工人(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7日05:23

7月16日,消防官兵用绳索营救被困工人。新华社发(方佩 摄)

  人民网武汉7月16日电 (记者田豆豆 通讯员方佩 吴威松)7月16日凌晨2时许,强对流暴雨天气袭击宜昌市,导致夷陵区黄柏河西部支流水域突发山洪,宜巴(宜昌到恩施巴东)高速第七标段60余名施工工人被困河中。夷陵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火速赶赴现场,经过近8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60余名被困工人成功救出。

  “是消防队吗?你们快来,夷陵区黄花乡聂家河村宜巴高速第七标段有60多人被困河中,已经有几个人冲走了……”7月16日凌晨2时30分,夷陵区消防大队119值班室接到报警群众报警。接到报警后,夷陵区消防大队立即启动重大灾害事故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大队长柯羊兵、教导员樊金印带领1台指挥车、1台抢险救援车、1台水罐消防车,20名官兵,携带安全绳、救生衣等器材火速奔赴现场。官兵面临着道路漆黑、能见度极低、车辆随时可能被山洪和泥石流冲走的危险,经过1小时急行军顺利抵达现场。

  经过现场侦察,得知有60多人分别被困在4处,有9人被困洪水冲走,此时,大雨还在不停的下,60名工人兄弟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为此,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教导员樊金印、指导员林峰带领8名官兵在当地知情人的指引下,驱车绕小路深入被困地点进行侦查,大队长柯羊兵留守阵地,进行协调相关部门。

  3时50分,消防官兵来到一座通往对岸的小桥,笔者在现场看到,雨水已经漫过小桥20cm,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加之河水还在不停的上涨,消防官兵决定携带救生装备徒步前往被困地点,经过10分钟的艰难行走,消防官兵抵达第一个被困人员处。在现场看到,一名男子被困在离岸边10多米处的钢桥墩上。雨越下越大,洪水仍在上涨,被困工人随时可能被洪水冲到,夜间能见度极低,救援难度非常大、时间紧迫。时间就是生命。指导员林峰主动请缨,决定横渡河水将被困者就下。在做好防护装备后,林峰在被困处上游,往下游游去,由于施工地地形比较复杂,林峰不得不一步一步的摸索前进,经过近10分钟的艰难前行,终于抵达工人被困处。此时,被困者已被困近2个小时,体力已严重透支,再不将其救上,待洪水再次上涨,将其救上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林峰给被困者穿好救生衣,做好防护准备后,消防官兵决定将被困者拉回岸边。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被困者体力严重透支,自己无法站稳,加上被困近2个小时,不愿下水。“没事,放心,我们把你拉过去,你只管下去……”林峰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加油鼓劲。经过林峰的安慰和鼓劲,被困者心情逐渐平静,在消防官兵与当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被困者被成功救出。据该被困者介绍,“当时正在简易房内休息,突然听到有人说涨水了,随即和工友们一起出门看看,不到1分钟,洪水就涨到了胸前,洪水太猛了,我们一起8个人瞬间就被洪水冲走了,我被冲到了200米外,当时只想着要抓住什么东西,经过几次努力后,最终抓住了桥墩钢筋笼。”

  4时30分,消防官兵在知情人的带领下,来到第二处被困地点,在事故地点,现场的情况让笔者甚为震惊,此处有近30余人被困,前方400米处也有近30人被困。

  随着工人被困时间越来越长、体力越来越差,加上大家都十分饥饿,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被困者求生的欲望十分明显,看到救援人员的到来,被困者都期盼着快点被救上岸。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救援行动仍在继续。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向附近村民借一个游泳圈,采取山越救助法将被困者一一拉上岸。方案敲定后,救援行动迅速展开,消防官兵携带救生绳、救生衣等救生装备徒步走到离对岸最近的位置,将绳索甩向被困地点,然而,将绳索顺利甩过去却不是那么容易,经过几次努力最终将绳索甩到对岸。随即,对面被困人员将绳索固定后,消防官兵通过绳索将救生衣、游泳圈顺利送至被困人员处,待被困者穿好救生衣,做好防护后,消防官兵齐心协力将第一个被困者成功救出。由于该处有30多人被困,为加快救援进程,消防官兵在游泳圈上固定2组绳索,一组由消防官兵牵住、一组由对面被困人员牵住,当一名被困救出后,对面人员迅速利用绳索将游泳圈拉过去,然后再有消防官兵拉过来,就这样,经过近1小时的拉拉回回,被困在此处的30多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连续解救了30多人被困工人后,消防官兵的体力消耗异常严重,但所有消防官兵没有丝毫懈怠,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向400米外的另一处现场奔去。据悉,该处有多人受重伤,情况也十分危急。

  此时,大雨停了,河水也慢慢的下降。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考虑到现场有多人受伤,可能行走不方便,为此,消防官兵携带多功能救生担架前往离岸边近50米处的被困地点,官兵们采取背、抬的方式,将被困者一一救出。直到16日上午8时30分许,最后一名被困者成功救出后,整个救援行动圆满结束。
7月16日,消防官兵营救被困河中的工人。 新华社发(方佩 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