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玉树千余学子都江堰复课 齐跳锅庄操想念酥油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7月17日07:00

  

读初二的彩虹在新教室里,她身后是开学时同学们一起创作的黑板报
读初二的彩虹在新教室里,她身后是开学时同学们一起创作的黑板报

孩子们在做课间操,他们的课间操是具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
孩子们在做课间操,他们的课间操是具有民族特色的锅庄舞

课间休息,一个孩子表演街舞引来围观
课间休息,一个孩子表演街舞引来围观

都江堰复课半月,1142名玉树师生逐渐适应新生活

  7月1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八一聚源高级中学,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1142名学生在此异地复课。这是玉树灾区首个集体异地复课的学校,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两年时光,直到玉树的新校舍建好,才会整体搬迁回青海。

  此前,四川省方面将八一聚源中学2000多名师生分散到两个学校,腾出一个全新的学校迎接玉树师生。为支援玉树民族中学,2天之内,四川省在全省组织了31名教师,到都江堰新校园支教。

  半个月过去了,玉树学生在聚源中学的情况怎么样?他们能适应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吗?昨天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聚源中学,独家采访了玉树师生在这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华西都市报也成为复课后首家进入聚源中学采访的媒体。

  【适应新家】

  特色课间操千人齐跳锅庄舞

  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门口,增挂了一个校牌: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民族中学。

  本已是暑假期间,这里依然人声鼎沸。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刚到都江堰八一聚源中学,正赶上这里的课间操。

  田径场上,玉树州民族中学1000多名学生分散开来,排着整齐的队伍,随着音乐集体跳起了藏族舞蹈。主席台前,几名老师领舞,胖胖的尼玛校长

  满脸微笑,随着音乐打着拍子。前几分钟还在和记者说着话,一转眼,尼玛校长也走到跑道上,跟着学生跳起了舞,“这是我们特有的藏族锅庄舞,平时过节的时候才跳,现在我们天天跳。”

  尼玛校长说,之前在玉树州民族中学时,由于学校场地比较小,课间操根本做不了,“一到课间操时间,连走廊里都站满了学生,伸胳膊就会碰到别人,更不要提跳锅庄舞了。”来到都江堰后,这里的校舍、场地宽敞,“为了保持藏族特色,同时也保证同学们课间活动和休息,课间操的时候让大家跳跳锅庄舞,老师想跳也可以跟着跳,活动筋骨,心情舒畅。”

  今秋招新生 还有500余人加入

  玉树民族中学的学生以藏族为主,占学生总数的90%以上。玉树地震中,民族中学的校舍严重破坏。非常幸运的是,当天该校到校的1600多名师生,绝大多数正在操场晨读,无人遇难。目前民族中学校舍已全部拆除,正在重建。

  为让灾区师生能有一个安全、舒适的校园,四川省决定邀请该校全体师生到成都异地复课。经前期考察,都江堰八一聚源高级中学被选中,这个刚投入使用仅一年,美丽、舒适、坚固的新学校,将暂时借给玉树州民族中学师生使用2年。

  6月28日开始,1108名玉树民族中学师生,分三批到了都江堰。为了迎接玉树中学师生入住,崭新的校园早已腾空,聚源中学的2000多名师生分散、转移到都江堰灌口中学、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借读。

  尼玛校长说,这几天,陆续又有部分因治疗耽误行程的学生赶到这里,到目前为止,全校共有学生1142人,都是初二、初三,高二、高三的学生,共23个班;今年9月,初一、高一还有500余名新招的学生要来这里,到时候学校要扩大到1625人、33个班。

  【保驾护航】

  安全校长同意老师带队外出

  “刚到一个新地方,孩子们觉得什么都新鲜,总想到外面去看看都江堰,看看成都,但为了安全起见,原则上不允许外出。”

  玉树民族中学政教处主任仁青旺加说,刚到一个新地方,孩子们觉得什么都新鲜,总想到外面去看看都江堰,看看成都,但为了安全起见,为了保证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原则上不允许外出”。该校同时也规定,学生如果有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要事先写请假条,经校长批复后,可由老师带队出去。高三7班的尼玛丹珠说,前几天他和同学还出去了一次,是学校组织体检,由老师带着一个班集体出去的。

  健康人人体检配备专职医生

  “玉树海拔4000米,空气干燥,日照强烈,而成都平原海拔很低,空气却很湿润,一些老师和学生对这里的气候不是很适应。”

  玉树民族中学搬来聚源之后,都江堰第二医院与他们结对子,派了3名专职医生轮流到学校值班,提供医疗、救护、体检、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及咨询等服务,并开通24小时的“绿色生命”救护通道,小病在医务室处理,大病送医院。

  尼玛校长说,玉树海拔4000米,空气干燥,日照强烈,而成都平原海拔很低,空气却很湿润,一些老师和学生对这里的气候不是很适应,有些人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小红点点。

  这几天,学校正组织师生到都江堰第二医院体检,尼玛丹珠和另外患了皮肤感染的学生都拿到了治疗皮肤病的药。

  尼玛校长说,这几天,根据体检结果打疫苗,学生、老师们正在分批打甲肝、乙肝疫苗。

  供应免费食堂荤素水果新鲜

  “每天都能吃到很新鲜的蔬菜,牛肉、羊肉也都有,要是能有酥油茶就更好了。”

  中午12点35分,下课了,到了午饭时间。孩子们陆续走出教室,到食堂吃饭,他们吃饭都是免费的。

  高二6班藏族学生伊西永措和几个同学一起,排队领到了当天的午餐。午餐一荤一素,土豆烧牛肉、清炒白菜,3两米饭,外加一块西瓜。

  伊西永措说,学校食堂伙食很好,早餐是牛奶、稀饭、鸡蛋、包子、馒头、小菜;午餐和晚餐是一荤一素或两荤,还配上西瓜、苹果、梨子、桃子等水果,“每天都能吃到很新鲜的蔬菜,牛肉、羊肉也都有,要是能有酥油茶就更好了。”

  据了解,中央目前已经为该校拨付了1600多万元资金,为师生们采购各种基本生活用品。

  4人共读一本书他们急需高中课本

  如果你愿意捐出急缺教材,请拨打华西热线028-86969110和我们联系

  【征集爱心】

  昨天中午第四节课,高三1班上化学,来自资阳雁江区的支教老师王琳芳正在讲台上给大家讲课。讲台下,3个学生共用一本旧课本。王琳芳老师说,化学课本还算比较多的,全班差不多有20本,英语课本只有10多本,只能4个人共用一本。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缺课本,我们有1000多名学生,课本严重不足,很多课都是4个学生共用一本书,一些老师分到教材后,转让给学生了,就连备课也要先找学生借教材,备完课再还给学生。”昨天中午,玉树州民族中学教务处刘绪成这样对记者说。

  如果你手里有高一下册、高二下册(均为人教版)的下列教材,如果你愿意捐给急缺教材的玉树民族中学师生,请拨打华西热线86969110和我们联系。

  【所需课本清单】

  高一年级(人教版)高一下册

  语文:223本;数学:223本;英语:86本;政治144本;历史144本;地理144本;

  信息技术223本。

  高二年级(人教版)高二下册

  语文266本;数学266本;英语50本;物理60本;化学60本;生物60本;信息技术266本;政治106本;历史106本;地理106本。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