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各界庆祝曼德拉92岁生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7日10:29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7月16日电(记者 周瑜 李建民)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18日将迎来92岁生日。16日,南非各界纷纷向他表达美好祝愿,并承诺在18日当天用67分钟时间参与公益事业,以纪念曼德拉反对种族隔离斗争67年。

  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16日发表声明说,曼德拉就像《圣经》中拯救以色列人的摩西一样伟大。在《圣经》记载中,摩西带领以色列人摆脱了埃及人的统治,并赐予他们肥沃的土地。曼德拉被誉为一个真正的民主主义者、革命家和无私的领袖。

  非国大发言人姆坦布说,曼德拉是非国大学习的榜样,非国大将秉承曼德拉的意志,用曼德拉的思想指导工作。他说:“如曼德拉所说,"未来在我们自己手中"。我们要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以实际行动表达我们对他的爱戴和祝福。”

  南非反对党联合民主运动领导人班图·霍洛米萨也对曼德拉表示祝贺。他说,曼德拉的智慧和政治远见令所有人钦佩,他为“彩虹之国”南非创造了奇迹。

  南非国民教育、卫生和联合工人工会发表声明说,曼德拉改变了南非和世界,大家都希望他身体健康,并能开心、幸福地安享晚年。该工会呼吁所有成员贡献67分钟时间用于公益事业,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 南非医学协会预祝曼德拉度过一个“快乐和幸福”的生日,并呼吁所有医生在曼德拉生日当天花67分钟时间义诊。

  曼德拉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一个部落酋长家庭。他致力于追求南非种族平等和民主事业,曾经在狱中度过27个春秋,但始终未改反对种族主义、建立自由平等新南非的坚强信念。在他的努力下,南非最终以和平方式废除了长达46年的种族隔离制度。1994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1993年10月,诺贝尔和平委员会授予他诺贝尔和平奖,以表彰他为废除南非种族歧视政策所作出的贡献。

  联合国大会2009年11月通过决议,决定从2010年起将每年7月18日定为“纳尔逊·曼德拉国际日”,以表彰他为和平与自由作出的贡献。

  曼德拉1999年卸任总统后,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慈善工作上,全心投入纳尔逊·曼德拉儿童基金会和“46664”艾滋病慈善机构的工作中。“46664”是曼德拉当年坐牢时的囚号。

  据悉,18日当天曼德拉将在约翰内斯堡家中与家人共度生日,同时会有约100名儿童从他的家乡东开普省飞到约翰内斯堡为他庆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