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40亿之巨的“朱熹生日红包”说明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7日10:32
  写过“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等脍炙人口的诗文大家朱熹先生,曾以理学大师辉耀于中华传统文化史册的朱熹先生,如若地下有灵,不知会对关乎他本人的这件事如何评价?今日中国,不少地方,都在准备为他老人家大过生日,“目前总计有两省四地声称自己是"朱熹故里",并汇聚总量超过40亿元的资本项目,作为圣人"贺礼"……”

  好大好大的一个生日红包啊!

  事实上,朱熹先生对此已经永远无法置评了,逝者如斯夫。倒是,这40亿元的一个生日大礼包,让我们这些当代平民百姓感慨有加。

  一棍子打死地去否认这类事情是容易的,但却未必把准了当代中国的社会脉搏。平心而论,在当下的市场经济社会,用名人做文章,比如搞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之类的文章,比如“历史名人营销”,都无可厚非。正因如此,才有这些年的古人死人(当然都是名人)之争,才有如今的曹操掘墓热、西门庆故里热乃至神话主角孙悟空“故里”热,才有这些年此起彼伏的名人故里大战。积极去看,若把握得当,操作有度,“营销”有方,是可能起好作用的,比如提高地方知名度,促进品牌建设,比如促进招商引资,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这样的例子不少,我们不必视而不见。何况,就文化传承来说,尊重优秀文化传统,总比文化虚无、无视文化要好过一万倍。

  问题在于,这类事,不能操持无度,把握无方,本末倒置,弄成笑柄。第一,要有充分调研论证,确保有效。要立足史料,立足史实,着眼现在,放眼未来,有机结合,公允运作,这样才会有相应的公信力、影响力。换句话说,不能靠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走人的套路,靠头脑发热靠手中权力瞎折腾。第二,应有相应的成本、效益核算与考核。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味强调竖旗子、闯牌子去“使用”古人名人,一味强调“文化戏”,就会滑向“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路数上去。而有了考核,一切就会理智得多。比如这回的“朱熹生日”,花下40亿不怕,怕就怕40亿打了水漂而没有人对此负责,怕就怕将40亿之巨的纳税人的血汗钱平白糟蹋了。怎么办?考核其效益!看投入产出比!有人会说这很难,其实真的没有难事,只要想考核,一定有“公式”有办法,一定要有一分钱一分钱地去算计投入后的效益账,亏了的,唯项目负责人问罪,甭管他是“师爷”、“军师”,还是拍板决策的领导、官员。这是从源头上去卡某些人“用权狂热症”的最好办法。三是全程接受监督。现在已经有媒体监督了。但中国的媒体监督如今都有个通病:太功利化太应景化,往往沉不住气,不能做到全程跟踪,打他个落花流水,追踪他个魂飞魄散。除新闻界外,其他组织监督也应跟上,比如纪律检查、审计、财税等部门一并跟上并及时公布“进程”,将花钱的流水账一一公开。第四是事后追究。做砸了,40亿打水漂了,该摘官帽的下乌纱,该进班房的也决不含糊。如此,看谁还动辄拿40亿去抢死人古人?!

  对了。如果以上说的是放空炮,没人去实行,那么,以后拿40亿为古人过生日就会很快落伍于50亿、60亿、100亿,烧别人的钱玩概念玩风光谁不会呀。但愿我这不是杞人忧天。朽木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