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唐家岭面临拆迁 分家析产、继承纠纷案猛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14:51
  “以前,唐家岭这类案子极少,但今年以来,不包括村里调解的,到法院诉讼的就已经有20多件了。”海淀法院山后法庭的金川法官说。唐家岭要拆迁了,因拆迁而产生的分家析产纠纷、继承纠纷明显增加,为此,山后法院还专门派指定法官负责唐家岭此类讼诉。

  据了解,近几年,随着房价的上涨,农村宅基地的土地和房屋也迅速升值,当面临拆迁时,这种隐性的价值就会“货币化”。在位于西北五环外的唐家岭地区,一套院子的评估值可高达上百万元。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以前众人都不太在意的房产分配等家庭财产纠纷就出来了,纷纷诉至法院。

  据山后法庭专门负责唐家岭诉讼的金川法官介绍,从今年年初以来,唐家岭村的分家析产案就有20多起了。从案情来看,兄弟姐妹间对父母的财产分配有分歧,这种纠纷最多。

  “唐家岭属于农村。农村和城里的房子不一样,在讼论中,体现出来的特点也不一样。比如,农村分家析产案参与人员比较多。在目前处理的案子中,有一桩案子原告18人,被告5人,共23人涉及。举证难也是农村分家析产案的一个特点,农村分家析产类案件诉争的房屋往往是建于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前,且往往经过多次翻建、扩建,相应的审批手续不齐全,出资建设的相关证据也不齐全,导致案件审理过程中,难以查清房屋所有、共有和出资情况。”金川法官分析说。

  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此类案件的审理时间都比较长。 “唐家岭的实际拆迁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正在诉讼的家庭拆迁是否会受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法官回答说:“一般不会的,即使拆迁了,讼诉人还可以分割拆迁补偿款。”

  另据了解,随着今年本市拆迁力度的加大,不少城乡结合部的法院都出现了分家析产案明显上升的现象。(记者李海霞)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