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盗墓团伙盗挖古墓4人死亡 墓葬棺木被砸烂焚烧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7月17日15:17
  7月15日,南京博物院在大云山汉墓2号墓里发现了金缕玉衣和玉棺。出土的金缕玉衣上的玉衣片有的已残缺不全,棺木破坏也比较严重,这反映出当地盗墓现象的严重。

  之所以南京博物院在2009年启动了对大云山汉墓的发掘工作,起因是2009年1月,在我省天长市铜城轧花厂大院内发现的两具尸体而引出的盗墓4人组的覆灭。昨天,天长市公安局披露该案件侦破详情。

  A 金缕玉衣、玉棺现汉墓

  金缕玉衣被抽丝剥茧,残留玉片随地洒落,棺木被彻底砸烂焚烧,镶玉漆棺仅棺座边缘残存一线……这是2010年7月15日,南京博物院考古工作者在大云山汉墓内看到的场景。

  据南京博物院考古队员介绍,金缕玉衣是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只有皇帝、诸侯王及极少数近臣使用,其他贵族则使用银、铜线缀编成的“银缕玉衣”、“铜缕玉衣”。同时,在大云山二号墓发现木棺上镶玉片的玉棺之前,全国仅在河北满城汉墓、江苏狮子山楚王陵出土过玉棺。

  2009年1月,一起盗墓案让南京博物院开始对大云山汉墓进行初步勘探,当年9月发掘工作启动。

  B 轿车内发现两名死者

  2009年1月12日晚,天长市公安局铜城派出所在铜城汽车站附近巡逻时,一名驾驶员向民警反映,铜城轧花厂大院内有一辆轿车停在那里好几天了,车里还有个人。

  民警透过轿车的前挡风玻璃看到后排座上躺着一个人。这个人全身盖着绿色军大衣,只有一个脑袋和一只手露在外面。而裸露的手呈紫色,指甲也变成紫黑色。现场民警迅速将情况报告给天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车门打开后,警方证实其已经死亡,尸体完全僵硬。当刑警们打开轿车的后备箱时,发现里面居然还有一具男尸,也裹着绿色军大衣,蜷缩在后备箱内,脚上、身上同样沾满了泥土和草屑。

  C 天长警方揪出盗墓团伙

  天长刑警在一具尸体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一部手机,通过手机查明死者郭某是江苏南通人,先前在苏北从事公路工程。而通过遗留车辆,警方得知藏尸轿车车主名叫张某是江苏省太仓市陆渡镇人。

  天长刑警随即将另一名死者的照片传给太仓市公安局陆渡派出所,经当地民警辨认,死者并不是张某。但在其身上和轿车内发现一张江苏省盱眙县某宾馆521号房间的房卡和两张手机入户单。经调查得知,入住该房间的是江苏省盱眙县马坝镇农民赵某,经宾馆女服务员辨认,另一名死者就是这个赵某。

  同时,在昆山警方的协助下,天长警方查获一条重要信息:张某“在盱眙盗墓出事了”。

  天长刑警循线追踪,在昆山找到了张某的姐夫。他向警方反映,张某等十几个人在盱眙县马坝镇的大云山上盗挖古墓时,一下子死了四个人,张某的车上有两具尸体,另外两具尸体则被河南人弄走了。

  而另一个死者赵某,本身就是当地有名的“摸金校尉”,颇有盗挖古墓葬的经验,曾因盗掘古墓被处罚过。据赵某的儿子反映,前几天,他曾接到一人打来的电话,说赵某在大云山上盗墓时死了,尸体被太仓的老张用车子拉走了。此后,赵某的家人四处寻找,也没有下文。

  在天长、太仓、盱眙等地警方的联手协作下,包括张某在内的多名参与盗墓的嫌疑人均被抓获,经侦查,一桩离奇的跨省盗墓案终于水落石出。

  D 梦想发财却殒命汉墓室

  经天长警方侦查得知,早在2008年5月份,这伙人就密谋到盱眙县马坝镇东阳社区的大云山上盗挖古墓。虽准备充分,但挖了近两个月后,仍未有结果,反倒被盱眙当地居民发现,这伙人的盗墓活动不得不停止。

  过了一段时间,第二次联合盗墓行动开始。经过这伙盗墓贼的连续盗挖,到2009年1月4日凌晨,他们打开了大云山上的一座古墓。但在洞下施工的两个人却突然没了反应,救人过程中,用来上下的软梯也断了,他们不得不将绳子系在腰间,然后下去救人。在救出多人后,顾某腰间的绳子突然断了,结果,被重重地摔到洞底。

  其他团伙一边救人,一边联系车辆,将遇险者送到医院抢救。由于距离安徽较近,昏迷的人被要求送到安徽救治。但由于时间耽搁太久,仍是有4人死亡。江苏太仓人张某开车将赵某和顾某的尸体运至天长市铜城轧花厂附近,扔掉汽车钥匙,惊慌失措地逃离了现场。

  嫌疑人被抓获后,天长市公安局将此案移交给江苏省盱眙县警方侦查处理。也就是在这起盗墓案件之后,南京博物院开始了对大云山汉墓进行勘探并启动了挖掘工作。(许开踟、孟庆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