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50% 矫正治疗有三大误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7日17:27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曾利明)目前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已达到50%至60%,很多学生打算利用暑假矫正视力,由于有关广告五花八门,常常让人无所适从。眼科专家胡力中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座谈会上提醒人们,为使眼睛这一人体最精密的器官不受伤害,先要了解基本常识,避免陷入以下误区:

  误区之一是电脑验光可以替代医学验光。有的人检查出近视后随便在眼镜店配眼镜,可戴上后觉得眼眶疼、头疼,眼镜店说是正常反应,适应几天就好;但两周后症状越来越严重,最后到眼科就诊检查才发现,这是眼镜度数和瞳距都不合适导致的。胡力中指出,眼镜店大都使用电脑验光,通过患者试镜来确定最终度数,患者主观感觉占主导,测出的度数很易受患者当时情绪和状态影响,加上有些眼镜店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易产生度数等不准确的情况。

  误区之二是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人人都能做。作为准分子手术专家,胡力中称,虽然激光治疗近视手术已很成熟,但也并非人人都可以做。未成年人和近视度数不稳定的患者,未满18岁的青少年眼球发育未定型,手术后易出现近视回退现象,加上眼球仍处于变化之中,手术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因此不能操之过急。此外角膜厚度过薄以及近视度数超过负15.00D的患者,都可能因不能预留安全的角膜厚度而导致并发症;有严重干眼症以及活动性眼病也不适宜 。

  误区之三:近视手术术前检查哪里都一样。胡力中举例说,一高度近视患者已准备接受手术,但在北京检查发现,视网膜出现裂孔,因此先为其进行治疗,两周后再做准分子矫正手术,取得良好效果。他强调,如果术前检查不能及时发现患者视网膜裂孔,就可能造成视网膜脱离,视力将明显下降甚至失明,专业全面的术前检查是保证手术安全的关键环节。

  胡力中提醒患者,不要被所谓的“最新手术方式、最先进仪器和低廉价格”诱惑而盲目治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应选择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